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食言而肥”說的誰

“食言”一詞,本來就源自說話不算數,它是由“食言而肥”一語演變過來的。
據《左傳·哀公二十五年》記載,春秋時期,魯國有個大夫叫孟武伯,此人一向言而無信,魯哀公本來就對他不滿,再加之此人與群臣相處時,說話處處帶刺,魯哀公就更看不起他了。
有一天,魯哀公請群臣赴宴,孟武伯當然也要參加。魯哀公有個寵臣叫郭重,因為長得肥胖常常受到孟武伯的侮辱。這次也不例外,孟武伯借給魯哀公敬酒的機會,又譏諷郭重道:“你長得這么胖,到底吃了什么東西呀?”一旁的魯哀公聽了,非常氣憤,便代郭重回答說:“食言多也,

能無肥乎!”群臣聽了,都哈哈大笑,因為大家都知道,孟武伯一貫說話不算數,許諾的事情從來沒有兌現過,孟武伯自己也知道魯哀公話中的意思,顏面盡失。從此,“食言而肥”一語就流傳了下來。
明代李開先《水風臥吟樓記》:“不以食言而肥,不因苦吟而瘦,試以數語為記,請覽而教正之如何?”還有毛澤東《評國民黨十一中全會和三屆二次國民參議會》(1943年):“你們食言而肥,不承認這個原來答應承認的區域。”這里的“食言”都是此意。
《爾雅》中對“食言”一詞是這樣解釋的:“食,言之偽也。……言而不行,如食之消盡,后終不行,前言為偽,故通稱偽言為食言。”這里的“食言”是名詞,泛指一切不兌現的假話空話。
不過,后人用到“食言”一詞時,大多是動詞了,
茅盾在《關于歷史和歷史劇》中說:“荊軻既已成仙,自然不再管塵世閑事,而多詐的秦王既已過關,自然就食言了。”這里的“食言”與今天常說的“決不食言”的“食言”,都是動詞,它和“食言而肥”中的“食言”一樣,意思是把說過的話再吞回去,像吃東西一樣,吃過就結束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778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