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潮鶇的生存啟示

加拉帕克斯群島的西班牙島是一座沒有淡水湖的島,生存條件極其惡劣。但是,潮鶇卻和其他海鳥共同棲息在這片海岸上,以獨特的方式生存著。最初剛抵達這里時,潮鶇想必感到求生不易,因為島上只有一些堅硬的種子可供食用。為了啄開種子吃掉里面的仁,潮鶇的喙進化得很尖。食物的來源解決了,但對于它們來說,更嚴重的問題是如何找到足夠維持生命的淡水。
海鳥在吃魚的時候能夠同時補充水分,而潮鶇只能另想辦法獲取水分。它們很快發現了被其他鳥拋棄的卵。可是,卵的數量隨著季節性的變化而變化,

而且永遠是供不應求。于是,為了求生存,潮鶇不得不采取非同尋常的手段。
這座島上有很多鈍鼻蜥,聰明的潮鶇常常主動幫助它們清除皮膚上的寄生蟲。原來,它們在利用尖尖的喙為對方啄起虱子時會帶起少許鮮血。就是這一點點鮮血,讓潮鶇找到了一種獨特的水分攝取方法。而有了經驗之后,它們開始想方設法向更多的動物“套近乎”,然后借啄食寄生蟲的機會吸點對方的血。
對于這些被放血的動物來說,啄傷外皮流幾滴血確實是一種損失,但相比除去身上寄生蟲的痛快感,那根本算不了什么。于是,幾乎所有的動物都能忍受得住潮鶇的吸血行為。而有了對方的默認,潮鶇變得更加肆無忌憚。
它們經常瞅準機會,故意擴大對方已有的傷口,甚至啄開一個新傷口,主動創造吸血的機會。正是隨機應變,讓潮鶇解決了補充水分的問題,適應了嚴酷的新環境。因此,在生存條件苛刻的西班牙島,潮鶇的數量越來越多。
靠吸食鮮血而生存的潮鶇被人們稱為是新一代的“長著翅膀的吸血鬼”。實際上,“吸血”的潮鶇告訴了我們一個“互惠互利”的生存啟示:先獲知別人的需求,再利用自己的優勢,創造出別人想要的,同時,也讓自己生存了下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750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