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養豬經驗:水生飼料喂豬需要注意什么

養豬采用水葫蘆、水花生、水浮蓮及綠萍等水生植物做飼料,具有生長快、產量高、不占耕地和利用時間較長等優點。而且質地柔軟,細嫩多汁,營養較豐富,是農家常用的經濟飼料。但用水生飼料喂豬很易使豬感染姜片吸蟲病、蛔蟲病等寄生蟲病。長期受寄生蟲侵襲的豬,生長緩慢,營養不良,蟲體多時可引起腸道阻塞甚或導致死亡。

為了預防寄生蟲病的侵襲,80后勵志網小編提醒養殖戶朋友,在使用水生飼料喂豬時,應注意以下三個環節:

一、在放養水生飼料的池塘里,不要用新鮮豬糞作肥料,以防止寄生蟲蟲卵散播污染水生飼料。用豬糞作肥料時,應將糞便堆積發酵,利用這一過程中產生的生物熱殺滅蟲卵,再作肥料。目前各地推廣的沼氣發酵,也是殺滅蟲卵的有效方法。這樣,既不損害肥效,而且經濟實用。同時,還可用1:5000的硫酸銅溶液或0.1%的石灰水,

對放養水生飼料的池塘進行消毒,以殺死姜片吸蟲寄生傳播的中間宿主扁卷螺。(關注80后勵志網,了解更多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

二、水生飼料不宜生喂,而應經過發酵或青貯,殺滅蟲卵或囊蚴后再喂豬。如果采用糖化發酵喂豬,則應先將水生飼料洗凈撈起后晾曬半天,

切碎,加入糠麩及粉碎的花生藤、干草等粉料,并按飼料的3~5%的比例加入酒曲,拌混均勻。拌料加入少量水,加水量以手握緊飼料、指縫間出現水珠而不滴水為宜。然后堆積發酵再喂豬。下次發酵時可不另加酒曲,只需留少量發酵好的飼料做種即可。

如果采用青貯的方法,則將水生飼料洗凈、晾干、切碎,再放入準備好了的大缸、木桶、或水泥池中。每放10~13厘米厚就加一層糠麩,每放一層踏實一層,放至八成滿時加上約16厘米厚的草木灰,蓋上稻草,再用泥土密封,一個月后就可取出喂豬。在這期間,若泥土開裂或下沉,應及時培土壓緊,以防青貯料腐敗變質。開始取用后要天天逐層取用,不得亂翻,否則易腐敗變質。

80后勵志網小編提醒,青貯料酸性較強,用來喂豬時可加適量石灰水中和。

三、要加強預防性定期驅蟲,早期消滅寄生在豬體小腸內的蟲卵。由于寄生蟲主要危害3~6月齡仔豬,所以在這期間應每隔二個月就進行一次預防性驅蟲。驅蟲藥物很多,可因地制宜選用。

1、硫酸二氯酚,又稱別丁,按每公斤體重0.1克的劑量,拌入飼料中空腹一次喂服。

2、鹽酸左旋咪唑片劑,按每公斤體重10毫克的劑量,拌入飼料中空腹一次喂給;針劑則按每公斤體重5~6毫克的劑量,一次肌肉或皮下注射。

3、丙硫咪唑片劑,按每公斤體重15毫克的劑量,拌入飼料中空腹一次喂給。

4、精制獸用敵百蟲片,按每公斤體重0.1克的劑量,拌入飼料中空腹一次喂給。但一次用量最多不可超過8克,否則會引起中毒。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收集整理,僅作為《養豬經驗:水生飼料喂豬需要注意什么》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846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