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網絡時代的心理困境

越來越多的人緬懷起農業時代來了。有文化的人說,那是一個田園牧歌的時代,恬靜、安詳;沒文化的人說,老婆孩子熱炕頭,沒有失業、沒有防盜網、沒有他們所不了解的互聯網。
但是,那是一個永恒過去的時代,僅供緬懷。
其實這樣的一種緬懷代表著一種恐懼:世界已經不是那么具體,那么可以掌握的世界了,在你觸手可及的范圍內,它都顯得那么龐大。
網絡時代只是一個虛擬空間,但是這個空間提供了無限的可能性,你的頭腦所能提供的一切想法都能夠在上面得到回應、證實和設計。“書生不出門,

能知天下事”第一次得到了如此具體的實現。不用騎馬、不用坐船、不用乘飛機,你的觸覺就能夠到達你所能感知的任何一個范圍。
世界擴大了。
然而,這種視野邊界的無限擴張并不伴隨著人類個體行動的更廣闊天地,從某種程度上說,反而是將行動范圍日益地收窄。除非必要,人們不用再興師動眾遠赴千里去了解什么,動一動鼠標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
于是反差也日益擴張了人們對不可捉摸的世界的更大恐懼。虛擬空間是一個無底洞,你永遠無法窮盡它,而更加令人害怕的是,你根本無法觸摸到它,人類所有的感官都受到了限制,除了眼睛。然而,你卻無法抗拒自己深入它的欲望,你越是沉迷,就越發現它的————龐大。

這種對于龐大的無法觸摸在人們心里的鏡像就觸發了狂躁————我們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對于無法捉摸和過于龐大的事物的害怕和狂躁。
悲劇因此而發生。
這樣的事情在高科技時代實在是太經常發生了。因為有太多的事情我們已經沒有能力了解,有太多的新事物出現使我們來不及了解,也有太多的我們自己心里產生的情緒我們不知道是什么。
網絡時代或者說是高科技時代從來就不承諾給人類的一個新的伊甸園,相反,它一再地告誡人們,無數的新問題將隨之而誕生,就像古希臘神話中的潘多拉魔盒一樣————心理困境無非是其中的一種。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744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