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因“失誤”而生的發明

許多重要的科學發明往往誕生于誤打誤撞。它們在問世之初未必受到世人重視,但最終卻讓人類實現了巨大進步。
得來全不費工夫的新染料古時,人們使用的天然染料價格昂貴,只有富人才買得起艷麗的衣服。
1856年,英國倫敦皇家化學學院學生威廉·珀金試圖從煤焦油中提取苯胺,以制造藥物奎寧。珀金在試驗中雖未獲得奎寧,卻分離出了一種奇特的粉末:將這種粉末溶入酒精會得到亮紫色的溶液,而且這種粉末對絲綢有很好的染色效果。珀金把這種物質稱為苯胺紫。隨后,他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人造染料制造廠。

后來,科學家又從煤焦油中提取到其他顏色的染色劑。
洗手并非總有好處1879年,美國化學家康斯坦丁·法爾貝里在實驗室研究瀝青。一天下班回家后,他忘了洗手便開始吃飯,結果從所有食物中吃出了甜味。他當即帶著吃飯用的餐具返回實驗室,希望搞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讓食物變甜了,結果發現是自己手上沾到的磺基苯甲酸、氯化磷以及氨的混合物產生了甜味。
法爾貝里把這種合成物稱為糖精。1884年,他開始大量生產糖精。
神秘的射線1895年11月8日深夜,當德國物理學家威廉·倫琴離開實驗室時,在一張氰亞鉑酸鋇擋板上發現了一束奇怪的光線,擋板后方是通電的陰極射線管。當倫琴關閉射線管電源時,
光線也隨之消失。當倫琴把手放在陰極射線管前面時,發現射線穿過了他的手掌,在擋板上投下了骨骼的圖像。此后,倫琴用感光膠片替代擋板,對著自己妻子的手拍出了第一張X光照片,傳遍了全世界。
污物另有好處1922年,患上感冒的英國細菌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把鼻涕擤在了培養皿中,結果皿中長出了藤黃微球菌。不久后,他想起了這件事,對培養皿進行檢查,結果發現皿中的所有細菌都死了。于是,弗萊明發現了新的抗菌物——溶菌酶。
1928年秋,弗萊明離開實驗室一個月后返回時,在一個裝有葡萄球菌的培養皿中發現了青霉菌,而葡萄球菌都消失了。弗萊明斷定是青霉菌產生了殺菌物質。半年后,他成功分離出了青霉素。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673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