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垃圾桶旁的鐵釘

濮存昕是著名的話劇演員,生活中與人為善,喜歡幫助他人。不過,很早以前發生的一件事情,改變了濮存昕幫助他人的方法。
當時,濮存昕所住的小區里來了一個撿垃圾的老人,他只撿些破爛,從不偷雞摸狗。據說,老人是退休工人,因為家庭出現變故,才出來撿破爛換些生活費。
一天,濮存昕看老人什么也沒有撿到,便很客氣地將剛買的一袋橘子遞給他。老人一怔,開口道:“我是撿破爛的,但不是乞丐。”說完,他便提著蛇皮袋子,蹣跚著走遠了。
濮存昕聽了,心里充滿歉意,沒想到,自己一個無意的舉動,傷害到了老人的自尊心。

更令他不安的是,接下來好幾天,老人都沒有出現。
還好,幾天后,老人再次出現了。這一次,等老人離開后,濮存昕在垃圾桶旁的墻上釘了兩顆鐵釘。第二天黃昏,他將一些提前包好的食品掛在鐵釘上,想到天氣即將變冷,又取來幾件衣服,裝在塑料袋里,也掛在鐵釘上。那天,撿破爛的老人來了,以為是別人扔掉的,便取走了掛在墻上的兩個袋子。
很快,小區里的人都知道了這個秘密,于是,那兩個鐵釘上經常會掛上一些食品袋。曾經有人看到老人在取下袋子時,眼里噙滿淚水。
生活中,每個人都有尊嚴,也都希望自己獲得他人的尊重。所以,在幫助弱勢群體時,我們首先要想到的,是平等和尊重。付出關愛的同時,
不被他人察覺到,才是真正的體貼。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670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