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欣賞,但包容

1847年,俄國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對空想社會主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為此,他還參加了彼得堡拉舍夫斯基小組的革命活動,與一幫狂熱的空想社會主義藝術家為實現理想而奔忙。
一次,陀思妥耶夫斯基將自己撰寫的一篇關于空想社會主義的文章寄給遠在彼得堡的好友別林斯基,希望他能閱讀這篇文章,并在媒體上予以支持。
別林斯基認真閱讀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文章,然后很快就回信:“我不欣賞你現在的思想和做法,但我不會在媒體上表明我的態度,支持或者反對的話我都不會說。作為朋友,

我不會干涉你的研究,思想認識上的差異,不應該成為我們友誼的障礙。”
1849年,陀思妥耶夫斯基因牽涉反對沙皇的革命活動而被捕,并被宣判死刑。這時,許多人勸別林斯基公開發表聲明,與陀思妥耶夫斯基劃清界限,以免連累自己。別林斯基卻出人意料地聯合俄國的幾位知名作家,對沙皇的宣判結果表示異議。別林斯基說:“我們的觀點雖然不同,但我知道他是一個正直的作家。我不希望這片土地失去一位優秀的作家。”別林斯基的聲援,再加上其他幾位朋友的努力,沙皇終于改變主意,將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死刑改為流放。
真正的朋友,或許他不欣賞你,但他絕對可以包容你。盡管有著截然相反的價值觀,背道而馳的處世哲學,
在關鍵時刻,他卻會拋棄差異和分歧,向你伸出溫暖的雙手。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575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