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份暗藏心機的遺囑

一個富有的猶太人,把兒子送到耶路撒冷去學習。一天,他突然染上重病,知道來不及同兒子見上最后一面,就留下一份遺囑。遺囑寫得很清楚,家中全部財產都讓給一個奴隸,兒子可以從中拿走一件自己想要的,不過只能拿一件。
猶太人死后,奴隸慶幸自己交了好運,連夜趕到耶路撒冷,向死者的兒子報喪,并把遺囑拿給他看。兒子看了非常驚訝,也非常傷心。
辦完喪事后,兒子一直在盤算自己該怎么辦,但理不出個頭緒來。他跑去見老師,說明情況后,發起了牢騷。老師對他說:“從遺囑上可以看出,你父親十分聰明,

而且真心愛你。”兒子氣憤地說:“把財產全部讓給奴隸,不留一點東西給兒子,連一絲關懷的意思也沒有,只能讓人覺得他愚蠢。”
老師要他好好動動腦子,只要想通父親的顧慮是什么,就可以理解父親為什么這樣做了。當時,父親知道,如果自己死了,兒子又不在,奴隸可能會帶著財產逃走。父親把全部財產送給奴隸,奴隸就會急著去見兒子,把財產保管得好好的。
可兒子還是不明白,這樣做對他有什么好處。老師只好挑明:“你不知道奴隸的財產全部屬于主人嗎?你父親不是說你可以拿走一件自己想要的東西嗎?你只要選那個奴隸就行了,這不就是他充滿愛心的聰明想法嗎?”年輕人恍然大悟。
故事中的猶太人暗地里使了一個小計謀,
遺囑所給予奴隸的全部權利,都建立在滿足兒子一個要求的基礎之上,前提一變,一切權利皆成泡影。這樣一個暗藏心機的活扣,是這個計謀的關鍵。這充分顯示了猶太民族在訂約守約方面的獨特智慧。
人必須守約,合適的契約能夠有效地保護個人的合法權益,但在訂約時一定要考慮周全,多動些腦筋。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575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