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最重要的是跑完,而不是剛開始跑多快

到目前為止,你總共在自己本來有興趣學的事情上,對自己說過多少次“唉,我看我沒有天分,還是算了吧”的話呢?
這句話通常被用來當作宣告一段努力完全失敗的休止符,也常被用在準備把某一扇門關上,繼續走原來不必接受太多挫敗但也看不到新風景的舊道路的時候。
天分有那么重要嗎?你高估天分的影響力了嗎?
我訪問過一位四歲就被稱為音樂神童、長大之后在音樂方面也有相當成就的大提琴手,他一開始就否認自己是個天才。他說,他在美國接受訪問常被問到:在他的成功中,天分占了多少?“我想,

百分之二十不到吧……不過,這百分之二十之中,我那從小就逼我學琴、不讓我出去玩的媽媽,大概貢獻了百分之十五以上!”
天分確實因人而異,但我們常高估了它的影響力。回頭想想我曾經說過“沒天分,還是算了吧”的話,還真不少。老實說,多半因為我懶惰、不想堅持,所以常在還沒學到足以印證自己有天分的時候,就悄悄打了退堂鼓。
有多少可能會改變我們人生方向或增添人生樂趣的事,因為這種“越荒廢越害怕”的理由一命嗚呼了呢?聽了他的話,我若有所悟。不只學東西如此,愛情也一樣。越疏忽他,越害怕見他;越對不起他,就會“情不自禁”地更對不起他。
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有虎頭蛇尾的傾向。不是不想努力,
只是沒有堅持。有時是剛開始過度努力,不久就彈性疲乏。或是剛開始的時候還蠻有興趣,遇到了一點困難之后,就告訴自己“我沒天分,算了吧”,然后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就拿念大學時修日文來說,剛開始我比任何同學都努力,除了上課外,還上補習班,且買了五花八門的各種教材。我的室友每天早上起床念半個小時,我就發誓要比她拼命,比她多念一個半小時,這樣總會比她強吧!
只不過,她那“每天半個小時”持續了四年,直到她考上日本公費留學還未停息;我那每天兩個小時的努力,不斷被“郊游、烤肉、戀愛和打瞌睡”穿插打擾,沒一個月就出師未捷身先死,日文考試都以臨時抱佛腳過關。
日后好幾次奮發圖強,甚至天天隨身帶著日語讀本,
但也都在只有努力沒法“不懈”的情況下隨風而逝,然后告訴自己:“算了吧,我看我是沒有學日文的天分。”現在,我竟仍停留在大一日文的水準。
“算了吧”出現的頻率越高,我們一事無成的可能性越大。英國心理學教授邁克爾·豪專門研究神童與天才,他得出的結論很有意思:一般人以為天才是自然發生、流暢而不受阻的閃亮才華,其實,天才也需要耗費至少十年光陰來學習他們的特殊技能,絕無例外。要成為專家,需要擁有頑固的個性和堅持的能力。每一行的專業人士,都會投注大量心血,培養自己的專業才能。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553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