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觀眾是最好的老師

有“京劇大師”之稱的梅蘭芳在藝術上有很高的造詣,但凡他的演出,哪怕只一小場,也是坐無虛席、掌聲如雷。他的唱腔、神態乃至舉手投足在整個戲劇界可謂無人能及,然而,即便如此,他仍虛懷若谷,不恥下問,努力提高自己的藝術水平。
一次,梅蘭芳受邀在戲院演出京劇《殺惜》,臺下人山人海,被圍得水泄不通。在演出精彩處,臺下叫好的聲音不絕于耳,然而,在眾多的喝彩聲中,梅蘭芳卻聽到一個蒼老的聲音,連喊了兩句“不好”。梅蘭芳心頭一驚,這出戲自己排練過多次,也演出過多次,從來沒有聽到過異樣的聲音,

而這聲“不好”又是從何而來呢?
梅蘭芳循聲望去,只見一個衣著破舊的老人,正一臉嚴肅地搖著頭。戲演完后,梅蘭芳來不及卸妝,就趕緊到臺下找人,之后還用專車將他接到了家中。
家人一開始以為來了貴客,全都笑臉相迎,而在得知他是“喝倒彩”之后,全都不敢相信,甚至有人私下耳語,說老人“班門弄斧”。然而,沒想到的是梅蘭芳卻對老人畢恭畢敬,先是親自給老人沏了一壺茶,然后又給他鞠躬行禮,最后不無謙遜地說:“先生說我不好,定是看出了不好之處。請先生告訴我不好在哪里,也便于我亡羊補牢。”
老人一開始見梅蘭芳如此陣仗,一直在心里懊悔自己快人快語,怕是得罪了這位大師,但之后看他為人謙和,
一片誠心,也就沒有了顧慮,直言道:“按梨園的規定,閻惜姣上樓和下樓的臺步應是七上八下,而你卻是八上八下,這雖是一個小細節,卻也是不應該犯的錯誤。”
梅蘭芳恍然大悟,連聲道謝。之后,梅蘭芳經常請這位老先生觀看他的演出,請他多批評指正,并且不管是人前還是人后都稱他為“老師”。
梅蘭芳對老人的態度讓許多人不解,甚至有人說,一個名揚四海的京劇大師卻稱一個普通老百姓為老師,實在是有辱大師風范。對此,梅蘭芳只說了一句話,那就是:“觀眾是最好的老師。”
決定一個人層次高低的,其實不僅是學識和能力,更是品質和素養。而梅蘭芳在學藝道路上的態度和胸襟,正是他大師風范的最好體現。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465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