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陰影與背影

一位員工閑聊,說他的主管總是刁難他,無論他怎么做,主管總能找到借口和錯漏批評他,給他心里留下了巨大的陰影。我安慰道:“你心里有陰影,說明你內心不夠強大,勢能不夠;當你成為業務骨干或班組尖子的時候,你心中的‘陰影’有可能轉化成為別人艷羨和追崇的高大、完美的‘背影’。”
人就怕自己不爭氣,就怕自己頹廢和放棄,這樣才會永遠生活在別人的陰影里;失去了抗爭的勇氣和力量,放棄自強自立、完善自我的努力行為,陰影就會一直蟄伏、盤踞在心中,驅之不散。
陰影碩大又沉重,冗長而腥躁,

是醞釀負面能量的酵母,是孳生戾氣、怨氣、怒氣和殺氣的溫床。因此,每一個人要學會盡快消除和驅逐陰影,給人生減壓卸負,給幸福騰出空間和位置,既不要草木皆兵,也不要小題大作,更不要無限放大,嚇到自己;更不能因此而自暴自棄,郁郁寡歡,消極逃避或憤懣怨懟。
再說背影,人前贊美人是一種很常見的現象,也是一種很容易做到的事情,而在背后發現一個人的偉大與純樸、善良與高潔、美麗與正直,卻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我想,這可能也是朱自清寫父親“背影”引起廣大讀者產生共鳴的地方吧。他撩動的是人們軀體里最纖長、最細密的心弦,所以,這個“背影”成為了廣大讀者美好記憶的一部分。而在時下現實生活中,
我們的背影是留給別人崇拜、贊美或緊緊跟隨,還是留給別人指指戳戳?這取決于我們的人生觀、世界觀和精神長相。
把什么樣的“背影”留給現實世界和人們?我一直在思索。作為一個單位領導或主管,如果奸詐、霸道、自私、強勢、弄權、頤指氣使、忽悠下屬,給人留下的只能是巨大的“陰影”;如果是親和、敬業、公正、包容、堅韌、扶助、多有慈行善舉和體恤言行,肯定會給下屬留下美好而終生難忘的背影。
在社會上和在生活中,“陰影”或“背影”同樣見證每個人的人性和品質。要盡可能把自己的陰影或帶給別人的陰影消弭干凈,給人們留下高大、正直、偉岸、挺拔、美輪美奐的背影,這個世界將會多么美好!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454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