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簡樸生存,不為物役

簡單、質樸,是一種生存方式。靈魂棲居的至高境界,往往不是復雜,而是簡樸;智慧延伸的最佳狀態,不是故作驚人的深奧,而是深入淺出的闡述。
“簡樸生存,不為物役”,是一種超脫的人生狀態。周國平在《超脫》一文中說:“自古以來,一切賢哲都主張過一種簡樸的生活,以便不為物役,保持精神的自由。事實上,一個人為維持生存和健康所需要的物品并不多,超乎此的屬于奢侈品。它們固然提供享受,但更強求服務,反而成了一種奴役。現代人是活得愈來愈復雜了,結果得到許多享受,卻并不幸福,擁有許多方便,

卻并不自由。”
這句話所揭示的,就是一個人來到世上,只有懂得簡樸生存的道理,才會擁有真正的自由——心靈自由抑或是精神自由。
美國暢銷書《簡單生活》一書中,提出了21世紀生活新理念——簡單生活就是美。對身處復雜、分裂、緊張的商品社會里的現代人,如何處理豐富的物質與簡樸心靈的關系提出了獨到的見解。只有身不為物役,心不為事役,魂不為錢役,才能保持真正的精神的自由。
我們所處的世界,乍看起來是發展了,進步了,向前跨越了,但與此同時,人類追求和占有的欲望也越來越強烈了,炫耀和攀比的心理也在同步膨脹。可以說,生活之所以越來越復雜,是因為人類永無休止的欲望將生活復雜化了。如此一來,
勢必導致時間、精力、金錢、資源的過度消耗和心靈齒輪的過度磨損,有限的生命載體就會陷入困頓和迷惑、沉重和不堪,孜孜以求的幸福生活也就變得遙不可及了。
殷紂王之所以被“酒池肉林”埋葬,秦始皇之所以為阿房宮所累,是因為他們的生命再怎么強大,終究逃離不了物質的奴役。要做到不為物役,不被境轉,就要注重內在修為,學會以簡樸生存的方式活著。學會回歸自然,學會享受源于自然的陽光、空氣和水分,學會放下名利牽絆,看淡身外之物。總之,只有活得簡單、樸實,才能活得自由。
智者之所以成為智者,是因為他們看清了物質快樂的有限,最少的物質就能使他們滿足。他們渴望無限的精神快樂,再多的物質也不會放在眼里。
智者的幸福,就是享受本真的生命,擁有豐富的心靈。他們也知道人生難免有物質之憂,但他們更明白并非物質越多越好。在智者的視界里,一個人若是將過多的精力給了物質,就沒有什么閑心來照看自己的生命和心靈了。
人生是一場旅行,那些懂得輕裝簡行的人,就是生活的智者,他們最能享受更多的美景,走向更遠的旅程。道家之所以提倡“返樸歸真”,是因為他們想讓那些陷入虛華幻境的靈魂,回歸清澄的本真,明澈的天性。都說“禪心至簡”,是因為至簡之心,足以讓那些在功名利欲中煎熬、掙扎、沉浮的迷路人,找到生命的出口,擁有寵辱不驚的坦蕩、去留無意的安然。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450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