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友情,不是象玻璃般易碎

朋友當然不是玻璃做的,但是有許多人總是把朋友當做玻璃,小心翼翼,恐怕把朋友碰壞了。

所以有時候,明明對朋友很不滿,卻也不敢表達出來。害怕一旦表達了不滿,就會發生衝突;一旦發生衝突,就會傷害感情;一旦傷害感情,就會失去這個朋友,為了一件小事失去一個朋友,太不值得了,於是就忍耐朋友的冒犯,然後,偷偷的在肚子裡生氣。

一個大學裡的女孩子說,她的好朋友特不像話,這個朋友在大學四年,幾乎從來不打水,都是讓她替她打;而且這個朋友還經常在大庭廣眾中,把它告訴她的悄悄話說出來;她很希望這個朋友有一天能意識到不應該這樣做。但是這個粗心的朋友卻一點改變的跡象都沒有。

“你是怎樣對待她的這些行為的呢?”

“我能怎麼樣?我假裝不在意。”

“那麼她怎麼知道你不高興呢?”

“她應該知道呀?”

“你認為她有特異功能嗎?知道你在想什麼?既然你做出不在意的樣子,她當以為你不在意;既然她以為你不在意,

當然她也就不會改了。”

“我知道我應該表達自己的情緒,但是,我害怕她生氣,害怕影響我們的友誼。雖然她有些不好的地方。為了這些事情失去一個朋友不值得。所以我就認了。”

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他們都對友誼有一種很美好的期待:希望朋友最好永遠沒有爭吵,沒有憤怒,永遠互相理解。在他們的心目中,一旦出現了衝突就意味著友誼破滅。因而,他們只好回避衝突,結果反而讓自己和對方之間都不愉快。

其實,並不是發生了衝突友誼就只好告終一條路。因為我們還有“和解”的技巧可用。友誼是一幅雙方共同描繪的圖畫,當畫出了什麼問題,

和解就好似我們手裡的像皮或者刮刀,那麼畫錯了一筆就意味著這幅畫要作廢。有了橡皮和刮刀,你的畫就可以繼續畫下去。

為什麼有些人把朋友當做玻璃一樣,不敢去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不會是用橡皮和刮刀,甚至他們不曾意識到有橡皮刮刀這類東西存在。他沒的友誼就像玻璃,一旦破了,只能拋棄。所以他們只好小心翼翼,在這個過程中,自己被壓抑著,怎麼能感到快樂呢?

因此,和解是交友中的必須學習的技巧。如果你懂得如何和解,在交往中,你就有了更大的自由。你會敢於表達自己對朋友的意見,敢於堅持自己,敢於冒產生衝突的危險。因為你知道,即使友誼一時受到傷害,你也有辦法消除這個後果,

讓友誼恢復到從前。

和解是非常簡單的,它是僵持後你主動說的一句話,是你錯之後送他一隻黃玫瑰,是一個友好的微笑,是一個小禮物...只要你們真的有友誼存在,和解就這樣完成了。

不會和解的人,害怕表達對朋友的意見,結果縱容了朋友的缺點,這樣維持的友誼是不牢靠的,總有一天會維持不下去。而恰恰是不怕衝突的人,及時把不滿表達出來,通過交流解決了朋友間的不和諧,才會有真正長久的友誼。

畢竟,朋友不是玻璃做的,如果有一個朋友真的想玻璃一樣,不許你碰一下,這樣的朋友破了就破了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