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斷增長本領,才能勝利到底

人們常提到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其實是對管理者與被管理者間的博弈的一種描述,這是正常、必然的。從這個角度講,上邊制定政策時必須考慮到下邊可能會有的對策,否則,政策就不會是科學的、合理的。

從老虎和毛驢的爭斗中,我們會發現在博弈中總會重復博弈,不會一次博弈就結束這種局面,那么在現實中,遇到重復博弈時企業怎樣求發展,怎樣成長起來呢?在下面的例子中,我們會看到在重復博弈中,如果博弈的次數無限,博弈方會選擇相互合作的策略:

上面說到吳總的“不斷增長本領,才能勝利到底”理念。我想,他的理念會激勵很多人走向成功,但求得在無數次的博弈中的勝利,是需要選擇合作的方式才能達到的。有這樣一個事例:

在家電業內,E公司采取了不合作的低價傾銷策略,其它公司,諸如F公司、G公司、H公司等便采取相同的策略進行了報復性競爭。

十年里,他們從來沒有一同坐下談論如何才能避免這樣的惡性競爭,也從來沒有表示合作的意向。結果,沒幾年,這些公司都完蛋了,倒閉的倒閉,被吞并的被吞并。A公司的吳總深諳此道,于是提出聯手一起將價格維持一個合適水平,盡量避免長期性、大規模的低價殺傷戰。其它公司統統聯手,在長達十多年的時間里各公司建立了良好的競爭關系,一起吞這市場的大蛋糕,大家和平共處,誰也不愿跳入惡性競爭的雷池。

正是由于吳總他們經過無數次的博弈,采取了聯手共贏的策略,最終獲得了勝利,成為業內一個成功的典范。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jingyan/3431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