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在不斷的博弈中學會生存的方法

曾經馳騁在彩電界的老牌J公司五年后,準備轉產,正當這一年就是A公司吳總倡導與其它公司聯手的日子,但J公司已發現自己不再適合生產彩電了,于是不想與其它彩電企業有價格方面的合作,在轉產之季對庫存品低價甩賣。正如一些人在快調離原單位或快退休時的拙劣表現,所謂的“59歲現象”經過這5年短暫的博弈,J公司沒有能與其它彩電企業合作,自行其道,導致轉產,我想這也許是因為他們經不起無數次的博弈的艱苦而敗北的吧。

在生活中,我們也能看到博弈的次數無限,成功也就會到來:

在菜市場,我總對菜的質量、口味感到疑慮,不是我僥幸,確實在當今市場上劣質產品涌現,破壞了在消費者中的形象。我提出了我的疑慮,以為賣菜的阿姨會指責我,不愿意賣給我,但賣菜的阿姨說:你放心,我一直在這兒賣呢!我聽到這話我想賣菜阿姨說這句話是在向人們表示,

這是一個次數無限的重復博弈,我今天騙了你,我將無法在這里生存,所以我不會騙你,菜的質量、口味肯定沒問題。我因此打消了疑慮,買下她的菜。顯然,在生活中,也是需要博弈策略的。

這就說明,在我們身邊充滿了博弈,或者我們身邊的行為、現象都可用博弈來解釋。“博弈論”不僅屬于經濟學,更是你立足于職場、深諳職場規則的必備知識。像那位賣菜阿姨,還有吳總都是為了生存而戰的人,在重復博弈無數次的情況下,打消人們的疑慮,提倡和平共處,才能生存的道理,這也正是我們要標榜的口號。

在不斷的博弈中,我們學會生存的方法,就是選擇相互合作。我們身邊充滿了博弈,只有在重復博弈之后,

才能達成共識。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3431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