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虎雖不見,傷亦鑄成

某天一位男同事說起他在網上看到的八卦。一位名人由于說錯話,被網民圍攻,不但被罵到狗血噴頭,甚至連作品和家人也被一并粗口問候。

那位男同事講得笑聲不斷,又吐槽:“這人居然還敢還嘴,一會兒上網看我罵不死他!”

我忍不住問他:“為什么他還嘴你就要罵他?”

他理直氣壯:“他是公眾人物,就該被消費,當然看得不爽就要罵!”我問:“那他如果罵你呢?”

他梗著脖子:“他敢!做人要有涵養,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我停了停,又問:“如果你昨晚寫的那篇新聞稿被讀者罵‘像屎一樣’,或者你兒子被罵‘廢物’,你會怎樣?”

他一愣,猛地瞪起眼睛,氣息咻咻——“我跟他拼命!”

名人也是人,再有風度,也會在無休止的語言暴力中產生“我跟他拼命”的一時沖動。只需一點點“設身處地”就可以理解寬容的事情,卻很少有人可以做到。

這個世界上真正修煉到不嗔不喜的高人畢竟少之又少,

大多數人仍然掙不脫負能量所帶來的情緒變化:傷感、憤怒、仇恨……而勾起這些情緒的,極大一部分來自口舌之爭。

人們在批評或攻擊他人的時候,總是信手拈來,圖一時痛快。然而在遭遇到同樣的打擊后,卻會心存怨懟,覺得對方“真不會說話”!

語言沖突,很容易生成“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不良做法。

國外曾推出過一輯關于“語言暴力”的公益廣告,從每個人的嘴里伸出巨大的拳頭,狠狠擊打在別人的臉上,畫面十分有沖擊力。

一聲諷刺,一句羞辱,如同虎嘯聲聲,發泄出的不僅僅是對世事的不滿,生活的壓抑,隱藏的自卑,更多的是對于境況的不堪忍受,對于現狀的無力改變,只能選擇如此極端的方式,還要掩耳盜鈴:這有什么大不了的,

無非痛快痛快而已——反正不會有人知道是我!

以為“看不見”的猛虎并不會有人窺其真容,卻忘了看不見的猛虎依然是猛虎,依然有著鋒利的爪牙,兇殘的本性,并導致血肉模糊的結局。

虎雖不見,傷亦鑄成。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3388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