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裝飾語言的好處

有一個人請客,眼看約定的時間到了,卻還有一些人沒來。主人心里很著急,說道:“怎么搞的,該來的人咋還不來?”一些敏感的客人聽到了,心想:“該來的沒來,那我們是不該來的?”于是這些敏感的客人就悄悄地走了。

主人一看這種情況,更著急了,就說:“怎么這些不該走的客人,反倒走了呢?”剩下的客人一聽,又想:“走了的是不該走的,那我們這些沒走的倒是該走的了!”于是他們也離開了。

最后只剩下一個跟主人關系較好的朋友,看到這種尷尬的場面后,就勸主人說:“你說話前應該先考慮一下,否則說錯了,

就不容易收回來了。”主人大叫冤枉:“我并不是叫他們走呀!”朋友聽了大為惱火,說道:“不是叫他們走,那就是叫我走了。”說完,這位朋友就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從這個故事之中,我們可以看出主人在說話時犯了以下幾個錯誤:

①用詞不準。他說的“該來的沒來”、“不該走的走了”,

這些話中的“該”就屬于用詞錯誤。如果說成“這些人怎么沒來呢”、“這些人怎么走了呢?”,就不會引起別人的誤會了。

②沒有注意說話的對象。如果他跟已經走的人說“不該走的咋走了呢”,這些人聽了會很高興,可是他卻把這話跟沒走的人說了,沒有注意到他們內心的感受。

③重音不對。在最后一個朋友勸他時,他說的“我并不是叫他們走呀”,如果把重音放到“叫”字上,而不是放到“他們”上,這個朋友就不會誤會了。

由此可見,在說話時有很多學問和技巧,方方面面都要注意到,否則就會犯故事中主人的錯誤。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3370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