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是遲鈍還是勇敢

周三,帶我女兒小年去測微量元素,要抽血。

同去的一個小妹妹,看到針,已經“哇”“哇”斷斷續續地哭。而小年高高興興坐在阿姨懷里,看看這里,看看那里,醫生拿針了,拿棉簽了,她的眼睛就跟著針跟著棉簽轉來轉去,另一只手想去抓、抓、抓――被我們制止了。

這是疼痛,這將是人生的宿命,我在旁邊,倒吸冷氣,心疼這不敢走開。

針進去了,擠壓,出血,她扁扁嘴,要哭,終于在針出來的剎那,“哇”了一聲。但她很快就忘掉了,繼續饒有興致地看著四周,她是遲鈍還是勇敢?或者兩者皆是。

那聰明的人往往懦弱――啊,你出賣靈魂。

那有智慧的人不能不瞻前顧后――我想把傷害減到最少。那懂得愛懂得傷害的人必定要被愛所傷――不是因為我不是耶穌,而是法利賽人,不是因為我不站在道德的制高點,我的心就不會碎。

我將如何期許我的女兒呢?

她在敝小區很有名,大家都認識她,

順帶認識我:“你是小年媽媽吧。”她們(大部分都是媽媽、姥姥、奶奶或者阿姨)稱贊她的白皮膚,她的大眼睛,她的雙眼皮,我卻憂心忡忡于――她似乎不夠靈活呀。已經滿六個月了,她還不會坐。不,她根本不肯坐,她老是想站起來。拿東西逗引她,她不見得每次都要抓。喊她名字,她全神貫注在看外面的世界,興致勃勃,她才不管你喊她呢。

她們都說:“她真像你。”

有誰知道,我多么不希望她像我。

何以如此,難以言說。我只想說,我希望她快樂,糊涂,生命中有些事有些物,永遠永遠不要懂得。那不曾痛哭長夜者,不足以語人生――那就讓她,永遠沒資格語人生好了。苦難也是人生的財富――我希望她永是貧者。

如果她教會我什么,一定就是這些最庸俗的、最卑微的愿望。

她讓我知道我平時所追求的事物,對我母親來說,一錢不值,也許是真的,一錢不值。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3363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