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用糖果批評學生

在教育界里,流傳著一個陶行知用糖果批評學生的故事:

陶行知當校長的時候,在校園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塊砸自己班上的男生,當即斥止了他,并令他放學時到校長室里去。

放學后,陶行知來到校長室,看見王友已經等在門口準備挨訓了。陶行知掏出一塊糖果送給他說:“這是獎給你的,因為你按時來到這里,而我卻遲到了。”王友驚疑地接過糖果。隨之,陶行知又掏出一塊糖果放到他手里,說:“這塊糖也是獎給你的,因為當我不讓你再打人時,你立即就住手了。”王友更驚疑了。

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塊糖果塞到王友手里,說:“我調查過了,你用泥塊砸那些男生,是因為他們不守游戲規則,欺負女生。你砸他們,說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壞人作斗爭的勇氣,應該獎勵你的!”王友一聽校長這么說,感動得哭了:“校長,我錯了,我砸的不是壞人,而是自己的同學!”

陶行知滿意地笑了,

他隨即掏出第四塊糖果遞過去,說:“為你正確地認識錯誤,我再獎給你一塊糖果,可惜我只有這一塊糖了,我的糖送完了,我看我們的談話也該結束了吧!”

陶行知在批評學生時,善于發現學生的優點并進行獎勵,寓獎勵于批評之中,這種批評所取得的效果非常明顯。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engjie/3361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