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借力使力的說話術

從前有一位大戶人家的子弟屢試不第,被全族人鄙視。他的父親乃是當朝內閣大學士,文名天下,權勢也極大。這位先生也真是不幸,科舉考試好像沒有他的份,盡管有滿腹經綸卻無處施展,這匹被埋沒的“千里馬”除了暗自嘆息也別無他法。令人不解的是,他的兒子第一次參加殿試,竟然就被皇上欽點為狀元。

這位先生為此飽受父親的責備,怪他丟盡全族人的臉,不但比不上須發皆白的老父,連一名黃毛孺子都超過了他。這位先生有口難辯,一直默默忍受老父的責罵。

有一天,他的父親又當著許多親友的面開始數落他。他實在忍不住,便反駁他父親說:“我的父親是內閣大學士,你的父親不過是一介漁夫;我的兒子是位名狀元,你的兒子是久考不中的書生。你的父親比不上我的父親;你的兒子又比不上我的兒子。那就是說你尚差我一截,為什么整天罵我呢?”

那位內閣大學士聽了這番申冤辯白的話語,忍不住哈哈大笑,從此再也不責備他了。這位內閣大學士的兒子雖然不能和他的父親與兒子比名聲,卻是一位辯論的人才。

在他與父親的對話中,他使用了借力使力的說話術,在貶對方的同時,也等于在贊揚對方。他的父親斥責自己的兒子,他又借此反擊父親,并用自己的兒子作陪襯。另外,他以自己的父親來對抗,使得整段辯論滑稽可笑,道理雖歪,技巧卻高人一籌,讓內閣大學士無法再當眾責罵他。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hui/3362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