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在變化的世界里改變自己

每個人都要、每個人都應該認真分析一下自己到底具備什么樣的能力,應該向什么方向去努力。能力是通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而提高的。如果你只是坐在家里空想著成功,你一輩子也成功不了。你必須面對變化的社會,根據社會的變化不斷地改變自己,不斷地更新自己,才能不斷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取得成功和幸福。

講到“變化”,以及什么叫改變自己,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有的人改變生活道路是主動的,有的人是被動的,我就是被迫改變了我的生活道路。

盡管我當初是被動地離開了北大,

但今天我的每一個決定,每一次改變,都是主動的選擇。我已經從一個被動的人轉變成了主動的人。一個主動的人是能更好地掌握自己命運的人。請你拋開過去,走向未來,未來盡管不確定,但一定有新的東西在等著你。世界上的機會是無窮無盡的,你找到機會的可能性也是無窮無盡的。但只要你停止努力,你的生命就會萎縮。

1991年,我從北大被踹出來,感覺就像掉進了冰窟窿一樣。北大第二天就把我住的房子收回去了,我從北大出來時沒有錢,沒有房子住。怎么辦呢?

人被逼到一定程度,就會出現勇氣和智慧,就會由被動轉化為主動。

像我這樣一個北大的門都很少出的人,居然一下子鼓足了勇氣,跑到北大周圍的農村去找房子。北大的西邊有一個叫六郎莊的地方,據說是當年楊六郎抗金的地方。我到這個村里轉悠,終于找到一家愿意租房子的農民,談好了每月房租50塊左右。那時的50元是相當大的一筆開支。我當時在北大的工資是120元一個月。談完后,我發現房東家有個孩子在做作業。

我想我可以和房東做個交換,如果我輔導孩子作業,也許房租就能免了。我就和房東說,我把你的孩子輔導到全班前10名,你能不能免了我的房租,沒想到他很爽快就答應了,因為他家并不十分貧困,不至于等著房租來下鍋,而孩子的教育比房租要重要得多。我在他家住了一年半,我每天晚上出去上課,我妻子輔導他的兒子,結果把他兒子輔導到了全班前5名。后來我們要搬走時,這對農民夫妻死活不讓我們搬,說要讓我們住正房,繼續輔導孩子。當然后來我們還是搬走了,但兩家人從此變成了好朋友。

這件事說明了兩點:第一,只要有勇氣,就能找到機會;第二,天無絕人之路,一個人再困難也會有出路。

現在的年輕人面臨各種各樣的問題,只要記住我上面所說的兩點,生活就一定會慢慢好起來。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夠走出困境,相信自己能夠創造財富和成就,相信別人能做到的事情自己也能做到,相信這個世界依然是光明燦爛的。另外,我們一定要深入社會、了解別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engjie/3355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