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管理是一種程序,領導是一種藝術

管理能力達到一定水平,就應該成為管理者,成為管理者就必須要有領導能力。管理是一種程序,領導是一種藝術。

領導能力的定義,迄今為止沒有比劉邦所下的定義更加好的了。當劉邦的手下問他為什么面對項羽這樣的對手,還能打下天下時,劉邦說了這段話:“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餉饋,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所以為我擒也。”

劉邦這段話是對領導能力的重要總結,

其中包含了領導能力的三大要素。


第一是作為管理者的個人魅力和自信。根據劉邦自己所言,他在各方面都不如張良、蕭何、韓信,但這三個人都愿意跟他走,聽他的調度和指揮,如果他沒有個人魅力和自信,他是絕對不可能指揮他們打天下的。

因此,劉邦首先是個有雄才大略的人,能用未來去激勵跟隨他一起打天下的人。

第二是劉邦知道打天下絕非一人就能為之的事情,所以必須要有一個強大的團隊,必須能夠利用別人的力量,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因此,可以說從一開始,劉邦就知道項羽必然會敗在他的手下。項羽雖然有扛鼎之力,但卻只有婦人之仁,心胸狹窄,容不得人。

第三是劉邦知人善用,他不但能用人,而且能夠看出每個人的長處,把人放在正確的位置上,用人用得恰到好處。試想一下,要是讓蕭何帶兵,韓信管糧,最后會是一種什么情況?

不具備以上三種能力的人很難成為真正的管理者。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history/3355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