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北極暴暖,多地大寒

在格陵蘭島的最北端,氣象觀測員寫下長達61小時溫度高于0攝氏度的記錄。天氣好的時候,那里的海員只需要穿白襯衣和海軍制服就足夠御寒。“北極暴暖,多地大寒”成為氣象學界近年的熱點問題。

大約從2009年開始,人們以為全球變暖的速度減緩了——冬天越來越冷,各地氣象觀測站記錄也顯示,最近10年溫度升高的速率只有1950年時的一半。學界開始反思,氣候變暖是否因為人類活動導致,我們還有沒有必要加緊減排溫室氣體。

這種懷疑一直到2017年年末才有了答案。因為南、北極觀測站數量極少,過去的統計是不完全的。

如果把兩極的氣溫納入計算,全球變暖的趨勢并沒有緩解,這同時說明,極地變暖的速度遠超全球變暖的速度。

對脆弱的地球氣候系統來說,一點點溫度變化都是致命的。全球平均地表溫度上升1-3攝氏度時,夏季北極海冰將消失,格陵蘭島厚度上千米的冰蓋發生不可逆的融化;如果溫度上升超過5攝氏度,冬季北極海冰也將消失,多年凍土融化,大量甲烷等溫室氣體釋放到空氣中。

從1988年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成立起,學界和政界多次形成氣候評估報告,2015年《巴黎協定》將2攝氏度升溫目標正式納入具備法律效力的國際條約。但2017年6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由于北極圈內存在大量礦產和油氣資源,

各國對北極資源的爭奪越來越激烈。為了奪回因蘇聯解體而存在爭議的地域,俄羅斯多次向聯合國大陸架委員會提交仲裁,還派駐了現役最大轟炸機執行巡航任務。

“如果不扭轉北極變暖的趨勢,他們到頭來可能什么都得不到。”弗朗西斯說。在她眼里,北極的將來“陰晴不定”,目前的變化是否可逆、負面的影響能否消除在學界仍有爭論。

“只能說,如果人類可以快速作出響應,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這個變化的幅度和速度還是有可能降低的。除此以外,我們能做的也許只是隨時準備應對極端情況的出現。”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jiaoyu/3308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