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要拿著放大鏡去看人

古語云: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意思是說,如果水過于清澈,魚就難以生存;對一個人如果過于苛刻地去了解、關注和對待,就難以獲得理想中的朋友和伙伴。在現實社會中,一個人如果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就沒有伙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人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差異。

在職場中也是如此,與你一起共事的同事在性格、喜好、習慣、閱歷、經驗、言行等諸多方面不可能盡遂你愿,這時候尤其需要你以一份寬廣的胸懷和友善的態度去對待和處理。不能以一種寬容的精神調和于其間,

事態就將無法收拾,結局便是人心不服,眾叛親離。

張瑋是一家洗化公司的員工,在采購處任職。這天,一位洗化廠家的業務員來到采購處推銷產品,正巧公司的劉總經理正在采購處安排工作。互報過姓氏后,這位業務員遞上自己的名片,便先入為主地認為劉總經理是采購處處長,開始對自己的產品滔滔不絕地介紹起來:

“劉處長,這是我們公司最新研發出來的去屑焗油洗發露,市場反響很好……劉處長,如果您能代銷我們的產品的話,定會為貴公司帶來豐厚的利潤,贏得老總對您的賞識……”

他口若懸河地推銷著,劉總頷首微笑著,不時地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都能得到這位業務員很專業的回答。

這可急壞了一直站在劉總身旁的張瑋,因為他最明白,這個業務員錯把老總當成了處長,擅自給老總降了級,這是很不恭敬的。他多次想跟業務員糾正過來,怎奈劉總對對方的產品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兩人一問一答甚是合意,他插不進話。

最后,劉總覺得這筆生意是有巨大利潤空間的,

便答應這位業務員先留下一些產品試銷。等業務員走后,張瑋便沒有掩飾自己的不滿,對劉總說:“剛才那‘業務菜鳥’,直接稱呼您為處長,這太不像話了,怎能擅自給您降級呢?”

劉總笑著說:“那有什么?我在采購處里待著,小伙子一看我又像個管事的,產生這樣的誤解也是情有可原,不能完全怪罪人家嘛。

再說了,他初來乍到,年紀輕輕,經驗不足,我們沒必要就這個微不足道的細節跟他斤斤計較的,人至察則無徒嘛!”

正說話間,那位業務員忽又折返回來,走到劉總面前一臉歉意地說:“真是對不起劉總,我剛才一直把您當成處長了,不知您是這里的老總,真是有眼無珠啊。我下樓時一問門衛才知道是自己搞錯了,

請多多包涵!”

“哈哈,不知者不罪嘛,處長也好,老總也罷,只要生意做成,我們都是朋友嘛!”劉總爽朗地笑道。

一個小小的誤會就這樣被化解了。現在,當年那位“業務菜鳥”

已經成長為一家私營企業的經理了,他至今仍然對自己第一次上門推銷時的這件小事念念不忘,一直被劉總的寬容大度感染著,跟這家洗化公司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系。可以說,是劉總當初的“不察”成就了這段情誼。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311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