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憑什么你道歉了,我就要原諒你?

我們都曾有過被傷害的時候,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會怎么應對呢?直接反擊回去嗎?也許這樣我們自己會面臨著很大的道德焦慮,而且越是道德感強的人,對此會越內疚;等對方的一句道歉然后息事寧人?這也許會讓我們的內心很不平衡吧。

我很喜歡《馬男波杰克》中的一句話。

赫布對波杰克來說亦師亦友,在波杰克最艱難的時候,是赫布一直支持著他。可就在他們合作的節目獲得巨大成功之時,赫布的同性戀身份曝光了,影響了節目的收視率。高層決定開除赫布,并約談波杰克,希望他能明白事理,不要影響自己的前途。波杰克一開始也很掙扎,但最終還是保持了沉默。此后,兩人再沒見過面。得知赫布身患癌癥,波杰克過不了內心那一關,于是去探望赫布,并向他道歉。但赫布的回答令他意外:“好吧,我不原諒你。”“赫布,我說了對不起。”“我知道,我說我不原諒你。

赫布說:“你可以向我道歉,但我也可以選擇不原諒。如果你的道歉只是為了你自己好過,而不是真心誠意地覺得你錯了,那么我也不會原諒你。因為從來沒有人這么規定過,道歉就一定會得到寬恕。”

我想這句話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憑什么你道歉了我就要原諒你?其實,道歉這件事說來簡單,上嘴唇一碰下嘴唇,一句輕飄飄的“對不起”就可以脫口而出。但有時,這句“對不起”里面卻滿含著對對方的控制。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anwu/3308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