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別給自己挖坑

一般心眼活絡沒有底線的人,都是想方設法給別人挖坑,很少見到有給自己挖坑的人。自己挖坑埋自己,那不是缺心眼嗎?別說,這樣的人還真有,只是這樣的人在給自己挖坑的時候,并沒有意識到是在給自己挖坑。相反,還會覺得自己聰明過人,揀到了大便宜,并且為此沾沾自喜。

剛好市內在舉行秋季農產品博覽會,我去逛了逛。在一個展位前,一個大男孩子向我推銷百合。他戴著眼鏡,斯文且靦腆,不大善言辭的樣子。他說:“阿姨,我們的百合是野生的,味道好,不苦也不澀,你買點吧?回家泡水煮粥炒菜,

滋陰潤肺,清心安神,你到別的地方根本買不到這么好的東西。”年輕人一臉誠懇,我動了心,買了兩斤干百合,買了兩斤干黃花菜,買了兩斤干藍莓。

回到家里,打量著那些干百合,心不由得動了一下。起身找了一個小稱,隨手稱了一下,發現那包干百合少了四兩。然后又稱了黃花菜,少了一兩,藍莓干也少了二兩。我不由得苦笑。已經很多年了,出去買東西,回家都不再復稱,因為我認為很少有人會短斤少兩了,這是最起碼的規則和信任。

農產品博覽會每年秋季都要舉辦一次,一般只有短短的三五天,參展的商家都是展會完了就換地兒,從此再也不會和顧客碰面,這叫打一搶換一個地方,盡管這樣,大多數商家都會遵守游戲規則。這個看上去斯文靦腆的大男孩卻如此不厚道,自以為聰明,一下子就坑了別人幾十元錢,而且展會散了,就再也找不到他了。原本,我是想第二天去展會找他的,跟這個年輕人說道說道,不為短斤缺兩,不為錢多錢少,只為教他做人的道理。他還這么年輕,

未來的路還很長,這樣求不義之財,自以為找到了發家致富的捷徑,自以為占盡世間便宜,自以為全世界只有他是聰明人,這無疑是給自己的未來挖了一個坑,而且是挖了一個埋自己的坑。

可是不巧,第二天我剛好有急事,沒有去成。展會散了,再沒有機會碰到那個年輕人。想想這件事情,心中還是有點懊惱,仿佛做錯事情的那個人是我。

古人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一個人愛錢不丟人,但掙錢的方法要堂堂正正,一個人靠坑蒙拐騙去掙錢,是真的丟人。

良心、規則是立世之本,這樣的人先別說將來能不能干大事,能不能干成大事。一個人走慣了捷徑,會妄自尊大,想當然以為自己是全世界最聰明的那個人,豈不知危險就此埋下伏筆,

像一根毒針貫穿整個人生。著眼小處,你是占了別人的便宜;放眼長久,實際上是給自己挖了一個坑。在做人方面,德行已經有虧,這樣的人會有肝膽相照的朋友?會有真誠合作的伙伴?會受熟識的人尊敬和待見?

生活有時候就是一個怪圈,今天你給別人挖坑,其實就是給將來的自己挖坑,未來會以別的方式掉進自己挖的坑里,以為坑了別人,其實是坑了自己,這就是做惡人的后果吧。掉進自己坑里的人,歸根結底,是內心里有漏洞,需要點一盞智慧的心燈照亮自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3238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