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生大事的成功與否,均取決于情感商數的高低

資深學者丹尼爾·戈爾曼宣稱:“婚姻、家庭關系,尤其是職業生涯,凡此種種人生大事的成功與否,均取決于情感商數的高低。”一份有關調查報告披露,在“貝爾實驗室”,頂尖人物并非是那些智商超群的名牌大學畢業生。相反,一些智商平平但情商甚高的研究員往往以其豐碩的科研業績成為明星。其中的奧妙在于,情商高的人更能適應激烈的社會競爭。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馬丁·賽里格曼教授根據多年研究,發表了他的“樂觀成功理論”。他認為,一個具有自信和樂觀精神的人往往比缺乏自信、悲觀失望的人更容易取得成功,

盡管兩者在智能上相差無幾。賽里格曼在新加坡對某保險公司15 000名新員工做了跟蹤調查,這些人都經過兩次測試,一次是公司常規的摸底測試,另一次是賽里格曼的信心測試。結果有幾位員工在摸底測試中不及格,但卻在信心測試中達到“超級樂觀者”的水平。果然,這幾名“超級樂觀者”證明了自己是最優秀的推銷員,他們在第一年就比那些“悲觀者”多推銷21%,第二年更高出57%。從此以后,這家保險公司便把“賽氏測試”作為招收新員工的主要測試手段。


得克薩斯的一所小學,一個班級的8位同學被叫到校長辦公室,一位學者發給每個人一塊包裝精美的糖,你們可以隨時吃掉。不過,誰要是能等到我回來后再吃,還會再得到一塊糖的獎勵。

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個意志薄弱者首先剝掉糖紙吃糖,嘴里發出“嘖嘖”的誘人聲。受他的影響,有幾位同學也放棄了得到另一塊糖的機會,剝開糖紙吃糖。過了40分鐘,仍然有一半的學生理智地控制了自己的欲望,一直等到學者的回來,

幸運地得到了最好的結果。

學者跟蹤這些參與者長達20年,結果發現憑借良好的自制力能夠延遲滿足的學生,數學和語文成績要比那些管不住自己的學生平均高出20分,參加工作后把握機會的能力都很強,都能夠不畏艱難走出困境獲得成功。而那些沒有經受住延遲滿足考驗的學生,后來大都沒有什么出息。

這項情商測試“延遲滿足”心理實驗,說明兩點:一是情商的內容包括兩大要素,價值判斷和自制力,不但要判斷出什么對自己有利,還要抵御誘惑,控制自己采取正確的行動;二是情商比智商重要。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195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