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親子放大鏡

無論是在孩子的學習方面,還是潛力挖掘、興趣拓展方面,甚至簡單到做一件小事,有一個明確的目標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有什么樣的目標,就會有什么樣的選擇;有什么樣的選擇,就會有什么樣的人生。你應該告訴孩子目標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自己確定和實現這個目標,哪怕它是異想天開,誰知道它是否完全沒有可能實現呢。

樂樂今年上小學五年級,學習成績一直處于班級第十至第十五名的位置,仿佛再也提高不了了,自己不禁有些煩惱。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樂樂的爸爸發現,問題不是出在兒子的智力方面,

樂樂還是很聰明的,有好多小發明呢,真正的原因是:樂樂是個不善于設立目標的孩子。這樣下去,可不是一件好事。

一個周末,市里舉辦國際馬拉松運動會,有好多馬拉松明星來參賽。樂樂的爸爸也帶著樂樂去看了這場馬拉松比賽。回來后,樂樂的爸爸問樂樂:“咱們倆也組織一場馬拉松比賽,看看誰能跑過誰?”樂樂沒作聲,于是爸爸用激將法說:“你上次不還吹牛說自己是班里的長跑冠軍嗎?”樂樂說:“什么叫吹牛,本來那就是!”爸爸說:“那么請問長跑冠軍,敢跟老爸比試一下嗎?”樂樂哼了一聲說:“比就比,有什么了不起的!”

于是,父子間的一場馬拉松比賽開始了,兩人換了運動裝,然后跑向了附近的森林公園。結果沒跑一會兒,樂樂就累得撐不下去了,聲稱要退出比賽,爸爸趕忙鼓勵他,讓他堅持下去。可堅持了沒多久,樂樂還是選擇了“退出”。爸爸走到樂樂身邊,與他一起在路邊的椅子上坐下,然后說:“怎么樣?馬拉松不是那么容易吧?但你知道你為什么沒有堅持下來嗎?讓我來給你講個故事吧。

從前,在一個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中,一位名不見經傳的矮個子選手出人意料地奪得了世界冠軍。賽后,記者紛紛問他:“您是憑借什么優勢奪得如此驚人的成績的呢?”這位新晉世界冠軍說了這么一句話:“我是憑智慧戰勝對手。”當時,許多人都認為這個偶然跑到前面的矮個子冠軍是在故弄玄虛。因為在大家看來,馬拉松賽是體力和耐力的運動,說用智慧取勝確實有點勉強。可是,在兩年后的又一次國際馬拉松比賽上,這個小伙子又奪得了冠軍。他對記者還是那句話:用智慧戰勝對手。他說:“每次比賽之前,我都要乘車把比賽的線路仔細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較醒目的標志記下來,

比如第一個標志是銀行,第二個標志是一棵大樹,第三個標志是一座紅房子……比賽開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奮力地向第一個目標沖去,等到達第一個目標后,我又以同樣的速度向第二個目標沖去……”

講完了故事,爸爸對樂樂說:“你沒能跑下來最大的問題不是出在體力上,而是由于缺乏目標。其實,學習又何嘗不是一場馬拉松比賽呢?你要有攻克自己學業的大目標,然后再制訂每一個學期、每一個月、每一周,甚至每一節課的小目標,你就能跑到別人的前面。如果你沒有這些目標,你就可能被前面遙遠的路程嚇倒。所以啊,為了能更快地到達終點,制訂一個屬于自己的目標吧!”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3111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