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培養孩子的興趣

自學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而我們現在的孩子,大多數都不具備自學意識,懶于自學,再加上父母也習慣于什么都教給孩子,孩子一有什么難題,父母教不了的就請家教教,完全不懂得激勵孩子自己去尋找答案,導致孩子一直處于一種被動的狀態,惰性越來越頑固,越來越依賴父母和老師,這對孩子將來的發展是很不利的。

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應該從培養孩子的興趣入手。

■在家里備一些直觀教具

在墻上掛一些地圖、壓力表、溫度計,或買一些天文儀器、化學試驗材料、動物畫冊等,這些直觀教具一般都會引起孩子對科學領域的興趣;如果孩子依然提不起興趣,

還可以帶孩子去一些場所,比如去科技館、動物園,或去聽音樂會、看話劇、看畫展什么的,直到找到孩子的興趣所在。

■指導孩子使用工具書或常去圖書館和書店

字典和詞典等工具書,

能幫助孩子掃除閱讀障礙,提高閱讀能力。孩子學會查字典和詞典的方法,并能獨立運用,就等于掌握了一種自學的方法,有利于他們提高學習成績,開闊知識視野,使他們變得更加聰明。孩子有了自己的工具書,還要督促他將其置于固定的地方,用完后就放回原處。這些看似細小的習慣,對于有效地利用工具書來說是不可缺少的。此外,圖書館和書店也是父母應當引導孩子利用的資源,周末帶孩子一起去圖書館或者書店,不僅可以幫助孩子增長知識,還可以增進感情。

■培養孩子課前預習的習慣

課前預習是學習的一個重要環節。在教師教學之前,讓孩子自己先試著閱讀課本,發現問題,然后自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樣,孩子就能從中得到鼓舞,增強信心。如果自學中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上課時就會集中精力聽老師講解,記憶也會更加深刻。

■鼓勵孩子做相關的課外閱讀

讓孩子廣泛閱讀與學習內容相關的課外書,既有利于孩子開闊眼界、豐富知識,又有利于孩子把課內和課外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提高孩子的自學能力。比如在學習《松鼠》這篇課文的時候,就可以和孩子一起閱讀關于動物方面的圖書。同時,還要引導孩子養成邊讀書邊做筆記的習慣,鼓勵孩子把飽含哲理的句子和以后可能會用到的知識記錄下來。遇到疑問,也要隨時記下來,集中查閱資料。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3111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