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管理的最高原則——剛柔相濟

企業管理的柔性和剛性是一對矛盾的統一體,柔性管理并不排斥管理中的剛性成分,是對傳統管理重物輕人、手段強硬、缺乏彈性的辯證否定,是一種揚棄。柔性管理實質上是在保持適度剛性的同時,盡可能地提高管理的柔性,使企業管理有剛有柔、剛柔相濟,更加科學、實用、靈活、高效。

柔性管理是相對于剛性管理提出來的。剛性管理指“以規章制度為中心”,憑借制度約束、紀律監督、獎懲規則等手段對企業員工進行管理。這是20世紀通行的管理模式,如著名的泰勒管理模式。泰勒管理理論將人看作“經濟人”、“機器的附件”,

強調組織權威和專業分工。

柔性管理則是指“以人為中心”,依據企業的共同價值觀和文化、精神氛圍進行的人格化管理,它是在研究人的心理和行為規律的基礎上,采用非強制性方式,在員工心目中產生一種潛在的說服力,從而把組織意志變為個人的自覺行動。梅奧的行為科學理論即是一種柔性管理理論。該理論認為,人是“社會人”,提高生產效率的關鍵是滿足員工的社會欲望,提高工人的士氣,而不是嚴酷的紀律強制和單純的物質刺激。

從實際效果來看,剛性管理和柔性管理各有所長。剛性管理易于維持企業正常的工作秩序,易于對員工進行量化管理。柔性管理則能滿足員工的高層次需要,深層次地激發員工的工作動力,發揮出潛能。同時柔性管理有利于企業內部形成集體主義和相互協作的精神。在實際工作中,剛性管理是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柔性管理是管理工作的升華。

目前,世界上許多企業的管理方法及措施不外乎兩種:要么強調剛性管理,

要么強調柔性管理。其實,成功的企業大多數都是剛柔并重的。假如把管理理論比作一輛汽車的話,那么剛性管理與柔性管理如同這輛汽車的兩個前輪。正是這兩個輪子的同時滾動,目標、方向一致,追求兩方面的不斷完善,才使管理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并得以升華。

所謂剛柔相濟的綜合管理思想,是在管理中必須以剛性管理為基礎,研究員工心理和行為的活動規律,使員工個人需要與企業的意志相協調,從而達到生產效率和管理效率的全面提高。它具有綜合性、相容性和互補性的特點。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uanli/3050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