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中立而不倚

那么,既然承認非正式組織的合理性,又怎么能做到“中立不倚”呢?

宋代的歐陽修有一篇控制人口的名文《朋黨論》,談的就是政府中的非正式組織問題。他說:“朋黨之說,自古有之,惟幸人君辨其君子小人而已。”所謂朋黨,是自古有之,只是希望做皇帝的要善于分清君子之朋黨與小人之朋黨而已。君子與君子,是由于擁有共同的原則和理想,所以成為朋黨,而小人與小人則因為有共同的利益,所以才結為朋黨。

歐陽修接著說:小人并無朋黨,只有君子才有。這是什么原因呢?小人所愛所貪的是薪俸錢財。

當他們利益相同的時候,暫時地互相勾結成為朋黨,那是虛假的;等到他們見到利益而爭先恐后,或者利益已盡而交情淡漠之時,就會反過來互相殘害,即使是兄弟親戚,也不會互相保護。所以說小人并無朋黨,他們暫時結為朋黨,也是虛假的。

君子就不是這樣:他們堅持的是道義,履行的是忠信,珍惜的是名節。用這些來提高自身修養,那么志趣一致就能相互補益。用這些來為國家做事,那么觀點相同就能共同前進。始終如一,這就是君子的朋黨。

歐陽修正確指出,朋黨本身無所謂好壞,關鍵是看為什么結成朋黨。如果純粹為了利益,那么不但起不到什么好作用,朋黨本身也不可能牢固。而君子為了干好事業共同努力,這樣的朋黨才是值得提倡的。

所以,我們講的“中立而不倚”,并不是絕對地排斥所有的小團體,不是說離群索居、跟誰都不親近就算是中立了,而是說在從屬于非正式組織的時候,要有自己的原則。應該始終清醒地認識到,非正式組織的目的不是為了權力的斗爭,

不是為了利益的搶奪,而是為了個人的發展和良好的人際關系,以及在必要時候的自我保護。

當然,歐陽修出于儒家的道德理想主義而把“君子之朋黨”給理想化了。事實上,極少――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話――存在完全為了道義和忠信而結成的非正式組織,因為道德和忠誠本身就是正式組織所追求的品質,人們如果為了這樣的目的,在正式組織的框架中就完全可以做到,何必再成立什么小團體呢?比如,機關中不可能出現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的小團體,公司中也不可能出現以“降低成本”為目標的非正式組織,因為機關本來的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而降低成本則毫無疑問是一切公司追求的目標。

因此,絕對的“君子之朋黨”是不可能的,

小團體的目標與正式組織的要求一定會存在偏差。要想做到“中立而不倚”,最好的辦法不是無視這種偏差,而是在適度參與的前提下,頭腦清醒,堅守大是大非。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3099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