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警惕自以為是的陷阱

GE公司前CEO杰克?韋爾奇小的時候,他的母親就告誡他,認識世界不要僅憑主觀愿望,而要盡量保持客觀的態度。韋爾奇一生都記住了母親的話,從中獲益匪淺。他不否認自己在遇到矛盾和困難的事情時,常犯主觀的毛病,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他認為清醒與客觀十分重要。

古籍里有一個“屠龍之術”的故事,說的是有個叫朱泙漫的人,不甘于平凡的生活,總想干一些大事。一天,他聽說在很遠的地方,有位叫支離益的人精通屠龍術,于是他變賣所有的家產,千里迢迢找到了支離益,要拜他為師。支離益見他心誠,

就答應教他手藝。朱泙漫夜以繼日地勤學苦練,花了三年的時間,終于學會了屠龍術。回到家鄉,朱泙漫就掛起招牌,準備收幾個徒弟。然而很多年過去了,沒有一個人愿意拜他為師,他也沒有機會施展這門偉大的技藝。

現實生活中,總是以“屠龍之術”自傲的人并不少見。

即便你屬于身負絕技的員工,也要先找到用武之地再說。能力是一個人身上潛在的東西,它本身并不能創造價值,只有將潛能合理地發揮出來,才能創造價值。因此,我們一定要立足于現實,警惕自以為是的陷阱。

作為企業來說,自然會重點關注不可替代的員工,并希望每一名員工都能提升不可替代性。但是,平心而論,沒有哪個老板希望自己公司出現絕對不可替代的員工。精明的老板們往往會想方設法,解決激勵和約束之間的平衡問題。古往今來,有多少有才華的人,就因為過于自負而落得一個悲慘的結局,我們不得不吸取教訓。

作為職場中人,應該牢記的一點是:“不可替代”只是你努力的方向。

你應該從各個方面努力,不斷提升自己的不可替代性。不管你有沒有達到不可替代的高度,都應該由別人來評判,而不是由你來為自己“加冕”。如果有一天,你開始覺得自己已經不可替代了,那么請保持警惕,因為你很可能已經陷入了自以為是的陷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3079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