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要經得起問號

人,要經得起問號,在別人對我們的各種問難之前,我們都能給人正面的、滿意的答復,這個人在社會團體里,就比較能站得住腳了。

做人,也不要經常說些問號的話,肯定總比問號要好得多。有的人想找我們做事,我們馬上回答:你自己呢?你為什么不做?人家跟我們借一本書,你可以說我沒有,但你偏要問:“你為什么不自己去買呢?”向你借錢,你可以不借,但不能問:“你老是借錢干什么?”找你做事,你也可以婉言謝絕不做,但不可以說:“你找我做,那你自己做什么?”這種問號式的對談,就很容易傷害彼此的感情。

問話,要有藝術,有藝術的問話是尊重別人,是虛心客氣,是求人幫助,但不可用責備的口吻、責備的態度。你再好的意思,問話的時候如果含有責備、反詰,就沒有藝術了。

在《戰國策》里,有許多君與君、君與臣、臣與臣之間的問答故事,乃至一些游說舌辯之士,

在一問一答之間,都蘊涵了無限的智慧,以及人際之間的倫理綱常。所以,我們與人說話,最好要學習和帝王的問答,要學習把對方均當成是老師、學者、專家,如此自能從對話問答中得出許多的智慧。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053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