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每次主義”就挺好

至此,我寫了不少關于收拾和整理、收納的問題,現在我想再來談一下“斷”。

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家里堆積的東西越多,“舍”的工作越辛苦。不過,如果能超越這種辛苦,就可以順利地進入到“斷”的階段了。為什么這么說呢?因為一旦實現了“舍”,就會出現“這些東西處置起來這么麻煩,我可必須更加慎重了”的心情,即便還沒能做到徹底的“舍”,人也會變得慎重起來。因為了解了斷舍離的運行機制,對物品的看法也會發生改變,我認為這可是一件好事。

能夠客觀地看待自己,一邊煩惱、猶豫著,一邊扔掉東西,經歷這樣的過程之后,

終于到達了現在的境界。擔心可能會不夠所以才一不小心買了一大堆東西,因為舍不得放棄所以就把所有東西全都囤在家里,這些原本都是人類的本性。所以,如果不是特別有意識地注意到這些,就很難做出改變。斷舍離會遏止人類這種不知不覺、只靠本能與物品打交道的行為。

這種意識也可以引入到企業里。比方說京瓷和豐田等大型企業,就不會采取一下子買很多的方式,而是會用每次采買的方式。因為不良品庫存=負債,所以每次都只在必需的時候才購入這次所必需的物品。這種每次采買的方式,對我們個人來說倒是沒什么,可連這些在世界上屈指可數的大制造商也徹底實施這種方式,這可太了不起了。不過話說回來,也恰恰是因為如此,它們才能一直穩居業界榜首。

幾年前曾經發生過赤福餅偽裝的問題。雖然企業出面謝罪說“出了這種拿冷凍的東西來冒充的事,實在萬分抱歉”,可當時我的想法是“難道不能告訴顧客已經售馨了嗎”。

按照企業的說法,它們的工廠每天都是按最大生產能力盡可能多地生產,不過偶爾還是會因為光顧的人太多而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顧客就會因買不到商品而抱怨。反過來,有時候也會因為顧客少而賣剩下。為了要抵消這兩種情況,企業才搞出來這一套生產、冷凍的程序。可按照斷舍離式的思考,我的想法是:“干嗎要做出那么多賣不掉的東西來呢?直接告訴顧客已經全賣光了不就行了嗎?”不過,恐怕絕大多數人都不愿意接受量不足吧。而且在這件事上,也不光是企業有錯,也是因為顧客有“竟然不夠賣的,這也太奇怪了”的想法,所以企業才不得不那么做的。結果,為了避免脫銷就提前做出很多很多的赤福餅,
并且建立起冷凍系統,以防止東西賣不完囤積變壞。為了回收成本,企業就會源源不斷地繼續生產,最終造成惡性循環。所以說,赤福餅偽裝的問題根本就不是“把食品冷凍了,非常抱歉”的問題,而且消費者也理應承擔起一部分責任。

不管是個人還是企業,能夠接受不足,擁有“知足”的觀點的時代已經來臨了,不是嗎?

如果只靠本能與物品打交道,物品就只會有增無減。關鍵詞是“每次”。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040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