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由忽視和否定而來的能量

接下來讓我們再次回到物品的立場上。

打個比方說,我和我的兩位朋友A和B是非常好的三人組,以前我們三個人的關系都非常好,可某一次,因為我的態度大變,導致三個人在一起的時候完全忽視B,甚至連看都不看她一眼。這樣一來,B起先是覺得很寂寞,接下來就會越來越氣憤,覺得“山下英子是個無禮的家伙”、“是個混蛋”。

在斷舍離里,我們可以認為被忽視的物品也是這樣。盡管物品不會開口罵“你這混蛋”,但我常年做這樣的工作下來,是確實能感到它們在不停地抱怨說“我好恨啊”。或許有人覺得,我把人和物品同樣看待,

實在是荒唐的無稽之談,可物品原本就是因為你要用才留在手邊的,而且也應該是因為這種想法才被帶到家里來的。所以,如今你沒有用它,這就相當于背叛了當時的關.系。在斷舍離里,我們必須時常關注著“物品與自己的關系”,所以這種關系要是這么不上不下的,我們不僅忽視它,甚至還遺忘它,那么物品非但無法完成自己的使命,而且甚至連自身的存在價值都被否定了。始作俑者的我們,根本已經把這件東西忘掉了,所以沒什么罪惡感。但是,代表著過去關系的物證,仍然是—直存在著。

接下來,帶著這個念頭,打開自己家的衣櫥吧!里面是不是堆滿了被忽視與否定的怨念呢?

曾經有位學員用一種非常特別的方式形容了這種狀況。她說,打開衣櫥,衣服塞-得滿滿的,常穿的大概也不過是最外面的三件而已,剩下的那些動都動不了的衣服簡直就像是“不被臨幸的大奧中的側室”一樣。過去她或許被大將軍寵愛,可如今,將軍只理會那三個新寵。

因為這里是大奧,所以一旦被將軍寵幸過,就再也出不去了。因此衣櫥里的衣服就全都在等著哪一天再次被臨幸。將軍大人一次最多只能同時對待三個人,剩下的有三十個人都見不著他的面,可一旦某個被冷落了的側室打算跑到別的地方去,那么不知是出于執念還是留戀,大將軍還是會因為惋惜而出手干涉,非把她留在身邊不可。這種事會一直不停地重復。很恐怖吧?不過,衣柜其實和大奧不同,要是再也不穿了的話,那就放它自由,讓它步上新的旅程,這樣不是更好嗎?并不是只能扔掉它們,還可以送人,可以拿去二手店,有很多方法可以讓它們重新發揮作用。

對于人類來說,比起生存需要來,歸屬、認同等需要更為強烈。

比方說因為被裁員,所以就把自己逼到自殺的份上,就是一個明顯的例證。

衣柜塞-得快要撐破了的狀態,這是不是能讓你感覺到,自己總是處于那些歸屬與認同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不被臨幸”的衣服所散發出的能量當中,備受干擾呢?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3031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