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真正修養身心

有個孩子考高中,考上了,就對他的父母講,他說爸爸媽媽,你們要替我買幾件名牌的衣服。他父母很納悶,說為什么?

他說因為我考上高中,你們省了很多贊助費。因為他高上考中,他的父母不用再去幫他買個高中念,所以他覺得他很有功勞,替父母省了這么多錢,父母應該回饋他,幫他買幾件衣服。他的父母聽完之后,內心怎么樣?跟一些朋友的反應一樣,直搖頭。

但是,早知今日,為什么孩子有這種態度?用物質在跟孩子互動,在教孩子,他物質化就會很自私。

我們不希望道德淪喪,就應該從自己開始做起。很多人都會覺得,現在社會都變這樣,我再怎么做可能也沒有效果,很多人都會這樣想。請問我們這樣的念頭,對家庭、對社會有沒有幫助?沒有!這樣的想法理不理智?不理智。我們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一個人的真誠心、真德行,能夠喚醒身旁周遭人善良的本性。

所以古代舜王(大舜),他為人非常孝順,他一個人很孝順,修養很好。

父母雖然對他很兇,但是他依然盡他的孝道,因為他知道"親憎我,孝方賢"。跟父母可不是交易,不能說今天父母對我兇,我就不對他好;我們是要時時刻刻記住父母的養育之恩,要去回報,而不是去渴望父母要對我們好,因為孝順是一個人的本分事。

由于他有這樣的態度,所以他那分對父母的孝改變了他的家人。因為他修身,所以能夠齊家;因為他的德行讓鄰里鄉黨的人看了都很感動,都愿意效法他,甚至于是都希望做他的國人,所以他就齊家治國。

當時候的君王堯帝看了很感動,覺得把天下交給這樣的人,人民才會幸福,所以他進一步治國平天下。

諸位朋友,當我們真正修養身心,就能夠對家庭、社會產生很大的力量。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3021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