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解釋方法如此這般地改變人生

大家知道“獨臂棒球明星”吧!它講的是一位生下來一只手臂就殘廢了的少年西姆·阿博特的故事。他對棒球著了迷,小時候曾對伙伴們說:“我要當一名大棒球明星。”聽了他的話大家都說:“你太勉強了,你的一只手不是已經殘廢了嗎?棒球是要用兩只手打的!”

這時,他反駁說:“我當投手。一只手可以投,只要不打就行。”無論朋友們怎么說,他也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

他所以能堅持自己的夢想,固然是因為他自身具有堅強的意志。但是,他母親是一位能夠出色地進行解釋的人,這對他的影響也很大。有這么一段佳話能說明這點。

阿博特童年時代被周圍的人稱為殘廢。有一天,他問母親:“我是殘廢么?

母親回答說:“你承認你是殘廢的時候,你就成了殘廢,不利的因素是個性!”這就是絕妙的解釋。對于阿博特來講,“一只手臂殘廢”是無可爭議的事實。做母親的看到殘廢的兒子,總是覺得很可憐,對他常常要傾注超過一般的關愛。但他的母親是將兒子的殘疾當做“個性”接受下來的。

面對“一只手臂殘疾”這樣的現實,如何進行解釋?由于解釋的不同,人的生活方式會完全改變。

還有這樣一段故事。

一條街上住著一對兄弟,他們的父親酗酒成性,每天光知道喝酒,根本不做工作。這樣父親的孩子將來會怎樣呢?

兩個兒子,一個滴酒不沾,成了優秀的辯護律師。而另一個和父親一樣,成了游手好閑的酒鬼。在一次采訪時我問他們:“為什么你選擇這種生活方式呢?

兩人都用力拍著桌子、說了同樣一句話:

“有這樣的父親,還能有更好的生活方式么!”

其中一人認為:父親是酒鬼,所以,自己也成了這個樣子。

這人分辯的理由是自己成長的環境不好。

另一人則成了成功的典型。因為他認為:正因為父親是酒鬼,什么工作都不做,自己才下決心不能那樣過一生。最終成為一名敬業的辯護律師。

自己是一個“只知道酗酒,什么工作都不做的父親的孩子”。如何用自己的意愿來解釋這一現實,決定了兩人不同的命運。

從上面兩個例子可以看出:如何真正地把握現實,怎樣做出解釋,因人而異。因解釋不同而左右人生的例子很多。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019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