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羨慕別人不如珍惜自己

不必羨慕別人的美麗花園,因為你也有自己的樂土,也許你的花不如別人的漂亮名貴,但是你的花可能給人類提供更多觀賞以外的價值,這便是別人的花沒有的優勢。

一位挑水夫,有兩個水桶,分別吊在扁擔的兩頭,其中一個水桶有裂縫,另一個則完好無缺。在每趟長途的挑運之后,完好無缺的水桶,總是能將滿滿一桶水從溪邊送到主人家中,但是有裂縫的水桶到達主人家時,卻只剩下半桶水。

兩年來,挑水夫就這樣每天挑一桶半的水到主人家。當然好水桶對自己能夠送整桶水很感自豪。破水桶呢?對于自己的缺陷則非常羞愧,

它為自己只能負起責任的一半感到非常難過,它特別羨慕好水桶的完整。

它終于忍不住了,在小溪旁對挑水夫說:“我很慚愧,必須向你道歉。”“為什么呢?”挑水夫問道,“你為什么覺得慚愧?”

“過去兩年,因為水從我這邊一路地漏,我只能送半桶水到你主人家,我的缺陷,使你做了全部的工作,卻只收到一半的成果。”破水桶說。挑水夫替破水桶感到難過,他說:“我們回主人家的路上,我要你留意路旁盛開的花朵。”

果真,他們走在山坡上,破水桶眼前一亮,看到繽紛的花朵開滿路的一旁,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之下,這景象使它開心許多!但是,走到小路的盡頭,它又難受了,因為一半的水又在路上漏掉了!破水桶再次向挑水夫道歉,挑水夫說:“你有沒有注意到小路兩旁,只有你的那一邊有花,好水桶的那一邊卻沒有開花。我明白你有缺陷,因此我善加利用,在你那邊的路旁撒了花種,每回我從溪邊回來,你就替我澆了一路花!”

“兩年來,這些美麗的花朵裝飾了主人的餐桌。

如果你不是這個樣子,主人桌上也沒有這么好看的花朵了!”

命運賜給我們歡樂和機遇,同時也給了我們缺憾與苦難,我們沒有必要怨天尤人,更不必以偏概全、畏縮自卑。用豁達、寬容的態度對待生活,就會減少許多無奈與煩惱,多一些歡樂與陽光。唯有如此,才能做命運的主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總有許多值得別人羨慕的地方,即使處在人生的低潮亦如此。比如我們現在的學習非常累,但我們為了理想而奮斗,生活很充實;一個人事業受挫了,但他還有成功的機會;一個人下崗了,但他還有健康的體魄,一切可以從頭開始。和那些更不幸的人相比,這一切太值得羨慕了,

也太應該珍惜了。

其實,人生不需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也是件很美的事。懂得每個人的生命都有欠缺,就不會與他人做無謂的比較,反而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好好數數上蒼給你的東西,你會發現自己所擁有的其實很多,而缺少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卻也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接受它并善待它,你的人生會快樂很多。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000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