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懂得體察人心

朱元璋做了皇帝之后,從小和他一起玩的苦朋友就來向他求助,想要討個一官半職。他在大殿上見了高高在上地坐在皇位上的朱元璋,就竹筒倒豆子似地說了起來:

吾皇萬歲,還記得嗎?從前你我都替人家放牛,有一天我們在蘆花叢里,把偷來的豆子放在瓦罐里煮,還沒煮熟,大家就搶了起來,結果罐子打破,撒了一地的豆子,湯也潑在泥里。你只顧著滿地撿豆子吃,不小心把紅草葉子塞到嘴里,葉子哽在喉嚨里,苦的厲害。幸虧我出了個主意,叫你把青菜葉子吞下去,才把紅草葉子也帶到肚子里……

朱元璋當著文武百官的面,聽到這些不體面的話,心里那個窩火,不等他說完,就喊:“推出去斬了。”

這個朋友真是不懂得體察人心,不明白如今當了皇帝的朱元璋最討厭人家揭他以前窮苦時候的短。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3001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