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我自己!

亞歷山大大帝說過:“山不過來,我就過去。”老實人雖然無法改變環境,但是完全可以改變自己。老實人絕不能等著成功和機會的到來,而是要讓它發生。老實人要做一個在生活、工作各個方面都積極主動的人。

老實人必須學會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只有一個主動改變,主動進步的人,才不會被這個社會所拋棄,才能夠在任何環境下、任何單位里都得到重視和尊重。

以前有個年輕人總是懷才不遇,慨嘆自己生不逢時。為了排解自己心中的苦悶,他去求教一位智者。

年輕人對智者說:“為什么我總是感到自己無法融入社會呢?”

智者把他帶到廚房,往鍋里倒入水,然后放入一個胡蘿卜和一個雞蛋。等水燒開又煮了十分鐘,智者撈出了胡蘿卜和雞蛋,分別放入兩個碗里。

智者問年輕人:“它們現在有什么不同?”

年輕人不解地說:“沒什么不同呀,

都被煮熟了。”

智者說:“胡蘿卜和雞蛋面對的都是開水,但是它們的反應就各不相同了。胡蘿卜入鍋前是堅硬的,但是煮過后,就變軟了。而雞蛋入鍋前是易碎的,經過水煮后,它從里到外都變硬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面對不可以改變的環境時,要像雞蛋一樣能隨著環境的變化而改變自己,做到與時俱進地融入并適應這個環境,使自己變得更加強大。

改變自己并不是要放棄原則,讓自己隨波逐流,更加圓滑和世故。達爾文說:“適者生存”。我們改變自己是為了使自己多一種隨機應變的能力,能夠更加適應這個環境,為自己的成功創造更多的機會。我們所有的改變都是為了以后自身有個更好的發展。

也就是說,當希望影響或改變他人的時候,如果他人無法接受,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首先改變自己為人處世、說話辦事的方式、方法,而不是強迫他人改變。因此,對別人要抱著誠摯、寬容的胸襟,對自己要懷著自我批評、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當希望別人改變某種看法時,最好的做法是先改變你自己。

老實人應記住:山不過來,我就過去;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我自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2997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