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化解來自內心的嫉妒

當一個人發現自己不如別人時,不是去努力提高自己,而是貶低別人,這種行為便是嫉妒。嫉妒之心,人皆有之,但有輕重之分。在以競爭為主要特征的市場經濟中,嫉妒似乎成為一種流行病,成了社會的洪水猛獸。

培根說:“嫉妒能使人得到短暫的快感,也能使不幸更辛酸。”嫉妒是一種復雜的情緒,它認為別人往前走就是自身的后退,于是敬畏、屈辱、自卑、惱怒之情便紛至沓來,撕咬著人的心。這當然是難以忍受的,怎么辦呢?最好的辦法是尋出對方的短處來。實在尋不出來時,就想辦法造個謠,拼著命把別人拉下來。

心胸狹窄之人必然是自己長進了,就不允許別人長進;自己不長進,尤其不允許別人長進。這就是魯迅先生所說的拖人下水的辦法:“我不行,而他和我一樣,大家活不成,拉倒大吉。”

有嫉妒心的人,自己不能成就偉大事業,便盡量低估他人的偉大,使之與他本人相齊,或者用懷疑別人動機、誣蔑別人偽善的辦法,來剝奪別人可敬佩的成就。于是,因嫉妒而產生的種種心態便表現出來:或消極沉淪,萎靡不振;或咬牙切齒,惱羞成怒;或鋌而走險,害人毀己。嫉妒比墳墓更殘酷。

誠如莎士比亞所說:“一個生性嫉妒的女子所產生的毒害較瘋犬有過之。”遭受嫉妒的一方固然如同陷入地獄里一般備受折磨,嫉妒者本身也同樣猶如陷身螞蟻窩的小蟲一樣受煎熬。

你說,這該有多可怕?

嫉妒者受到的痛苦比其他任何人遭受的痛苦更大,他自己的不幸和別人的幸福都使他痛苦萬分。嫉妒對嫉妒者之所害,正如鐵銹之為害鐵。心胸狹窄者之所以避免不了失敗的結局,就在于他們存心不良。

不愿別人超過自己倒還罷了,要命的是,當自己倒霉之時,也要別人沒好日子過。要達到這樣的目的,除了傷人害己,真的別無他法了。

羅素說:“善妒的人,不但從自己所有的東西中拿掉快樂,還從他人所有的東西中拿掉痛苦。”既然嫉妒如毒素,就要轉移它,不讓嫉妒之火成為心中的繩索。孤傲和自以為是,是進取心的大敵。一滴水成不了海洋,一棵樹成不了森林。任何事業的成功都少不了合作,而嫉妒卻總是會拆散所有的合作。因而,克服嫉妒,你我就要時刻提醒自己:只有你自己將一事無成。

巴魯克說:“不要妒忌。最好的辦法是假定別人能做的事情,自己也能做,甚至做得更好。”記住,一旦你有了妒忌,也就是承認自己不如別人。

你要超越別人,首先你得超越自身。波普曾經說過:“對心胸卑鄙的人來說,他是嫉妒的奴隸;對有學問、有氣質的人來說,嫉妒卻化為競爭心。”堅信別人的優秀并不妨礙自己的前進,相反,卻給自己提供了一個競爭對手,一個榜樣,能給你前所未有的動力。事實上,每一個真正埋頭沉入自己事業的人,是沒有功夫去嫉妒別人的。

老實人千萬不要讓嫉妒的蛇鉆進你的心里,這條蛇會腐蝕你的頭腦,毀壞你的心靈。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998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