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孩子的學習主動性要靠父母的說教督促嗎

大人在工作中講求勞逸結合,同樣,孩子在學習中也要勞逸結合,將時間合理分配。有一些父母不但在孩子在校期間嚴格看管,而且連孩子的業余時間也不放過。孩子剛迎來假期,父母就迫不及待地拿來各種培訓資料給孩子看,讓孩子學奧數,讓孩子練鋼琴,讓孩子練武術,讓孩子學體育。即便不參加任何業余班,孩子的一大堆學習任務和功課也讓他們忙不過來。孩子的假期時間甚至比在校讀書時間還要緊張。

其實,給孩子安排過于緊張的生活,并不能促進自身的提高,有時反而會事與愿違。

正確的方法是,陪孩子一起制訂一個合理的時間計劃表,如學習時間表、作息時間表、游戲時間表、特長訓練時間表等,讓孩子既能有嚴格的學習時間,也有輕松的娛樂時間,這樣才能保證孩子有秩序、有計劃、有規律地生活和學習。

暑假期間,媽媽每天都要督促美美寫作業看書。

第二天美美就要開學了,晚上10點多,媽媽還是不放心,忍不住去敲美美的門:“美美,明天就開學了,你趕緊把作業做完,是不是我整天說你都沒往耳朵里去。從明天開始,你每天都要把老師留了什么作業、哪天交告訴媽媽,媽媽負責督促、提醒你。”其實,這時美美在自己的房間里正癡迷地玩著游戲機,像沒聽見媽媽的話一樣。

正如上面的例子,有些父母為使孩子能夠變得主動一些,父母就承擔起提醒、監督孩子,幫孩子記錄和安排時間的任務,這又使孩子的依賴性更強。有時,孩子并沒有意識到問題,還會對父母的提醒、監督感到厭煩,故意與父母作對。

雖然父母希望用不斷的提醒、批評、監督來達到讓孩子主動學習的目的,

但其實是在代替孩子變得主動。雖然可能暫時有效,但并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從長遠看,還會讓原本就沒有主動性的孩子更加依賴父母,形成惡性循環。

【正面管教秘訣】

孩子學習沒有主動性、計劃性,往往是因為對學習沒有興趣,或是從小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父母沒有找出根本的原因,光靠說教、提醒是沒有用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2980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