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冥想的精髓

你除了使用“觀察思考者”的方式之外,也可以把注意力的焦點引導到當下,來創造一個心智流的間隙。你只要深刻地意識到當下這一刻就可以了。

這是一個有深度滿足感的修習。你借著這種方式,把意識由頭腦的活動上引開,而創造了一個無心的間隙。你在這個間隙里,處于高度的機警和覺知之中,卻沒有思考。這就是冥想的精髓。

你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找一項例行的活動,來做這個練習。把你全副的注意力,擺在一個通常只是一個過程的活動上,讓這個過程變成一個目的。舉例來說,每當你在家里或公司上下樓梯的時候,

密切注意你的每一個步伐和動作,甚至于你的呼吸。全然地臨在。

再不然,洗手的時候注意每一個相關聯的感官知覺:水的聲音和感覺,你手部的動作,肥皂的氣味諸如此類的。甚或在你上車的時候,關好車門之后暫停一會,觀察你呼吸的進出。覺知到那個寧靜卻威力十足的臨在感。有一個標準可以用來度量你這個練習的成功與否,那就是:你感覺到內在和平和程度。

所以在你的開悟之旅中,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就是:學習不認同你的頭腦。你每創造一個心智流間隙的時候,開悟之光就變得更強。

有朝一日,你會像看到一個耍寶的孩子一樣,對你頭腦里的聲音莞爾一笑。這意謂著你不再把你心智的內容看得那么認真了。

因為你的自我感并不依附它而存在。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2949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