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掙脫心智的牢籠

“觀察思考者”是什么意思?

如果有人告訴醫生:“我聽到腦袋里有個聲音。”這個人八成會被送進精神病院。事實上,幾乎每一個人都以相當類似的方式,聽到頭腦里有一個或好幾個聲音:那個不由自主的思想過程。而卻不明白你擁有停止這個持續不斷的獨白或對話的力量。

你或許在街上碰過這種滔滔不絕或自言自語的“瘋”人。其實你和所有其他的“正常”人,跟他都是半斤八兩。差別在于你是無聲式的。你做的是無聲的評論、猜測、批判、比較、抱怨、好惡喜厭等等。聲音不見得與你當時所置的情境有關,

它可能是在回憶過往,或者預演、想象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經常想象事情出了差錯,或者出現負面的結果,這叫做杞人憂天。往往這一條音軌里這伴隨著影像,或者“心里電影”。

即便這個思想的聲音與你處身的現況有關,也會被它以過去之名逕加文化詮釋。這是因為思想的聲音,屬于你被制約了的頭腦。而你的頭腦是你所有過往的歷史,和承襲得來的集體文化心智頭腦模式的結晶。所以你就透過歷史的眼光來看待和批判現在,而得到了一個完全被扭曲了的觀點。說這個聲音是一個人最可怕的敵人并不為過。許多人在腦袋的折磨下度過一生,飽受它有增無減的攻擊、懲罰,終至耗盡生命的能量。這就是許多不足為外人所道的悲慘、不快樂、和疾病的根源。

好消息是你能夠把自己從你的心智牢籠里掙脫出來。這才是獨一無二的真解脫。你現在就可以踏上第一步。開始盡可能地傾聽你腦袋里的聲音。特別注意任何一再重復的思想模式,多少年來一直在你腦袋里重彈的老調子。我說“觀察思考者”正是這個意思。原來的說法應該是:傾聽你腦袋里的聲音,在那里出庭見證。

當你傾聽的時候,要沒有分別心地聽。也就是說不要批判,對你所聽到的不加批判或譴責。因為你一開始批判,就意謂著同一個聲音從后門趁虛而入了。你很快就體會到:聲音在那里,而我是在這里,傾聽它,觀察它。這個對“我是”(I am)的體會,這個對你自己臨在的感知不是一個思想。

它源自頭腦之外。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2949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