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要為當下創造新痛

沒有人能夠完全免于生命的痛苦和悲傷。那么問題難道不是在于如何與它們并存而不是試圖躲避嗎?

人類的痛苦中,有組成部分都是不必要的。它是你那個沒有受到觀察的心智主宰你的生命時,所自編自導出來的。

你現在所創造的痛苦,十之八、九都是對“本然如是”(what is)某種形式的不接納和無意識的抗拒。抗拒以批判的形式,呈現在思想的層面上;而在情感的層面上,它又以負面情感的形式呈現。痛苦的強度,根據你對當下這一刻抗拒的程度而定,而抗拒的程度,又決定你與心智認同的強度。心智總是想盡辦法去否認當下、逃避當下。

換言之,你越認同你的心智,你受的苦就越多。再換一個說法就是:你能夠尊重和接受當下的程度越高,你免于痛苦和受苦——免于我執心智的程度就越大。

心智為什么要習慣性地否認或抗拒當下呢?因為它無法在沒有時間,也就是在沒有過去和未來的情況下運作和掌控。所以它把無時間性的當下視為威脅。事實上,時間和心智是不可分的。

想象一個只有植物和動物棲息,而沒有人類的地球。那里會有過去和未來嗎?我們還能煞有其事地談論時間嗎?假如有個人在那里問“現在幾點鐘?”或“今天幾號?”這樣的問題,就顯得格外荒唐了。地上的橡樹或天上的飛鷹,會被這樣的問題問得茫然不知所措。

“什么時間?”他們會問,“那還用說嗎?就是現在唄。”“時間就在現在,不然還會在哪?”

沒錯,我們在世上運作是需要心智和時間。可是它們已經到了接管我們生命的點上了。這也是人類得失能、痛苦、和悲傷所生起之處。

心智持續地以過去和未來,掩飾當下這一刻,以確保它的這控性。因此,與當下密不可分存在,它的生命力和無限的創造潛力,就被時間給遮蓋了。而你的真性也被心智所蒙蔽。人類的心智,不斷地累積起一副時間的重擔。所有人都在這個重擔之下受苦,可是他們還是透過忽視或否認那寶貴的一刻,或者把它貶為只存在于心智里,而且不實際的一個達到未來的手段,并且不停地加重它的負荷。人類集體與個人心智所累聚的時間里,

也殘留著大量的舊痛。

如果你不想再為自己和別人創造痛苦,如果你不想再繼續添增舊痛的殘余,那么就別再創造額外的時間,至少不要超過你生活實際面所必須的量。要如何不創造時間呢?就是要深深地體認當下這一刻才是你所有的。把現在變成你生命首要的焦點。把你之前以時間為家,偶爾在“現在”做客,改為以“現在”為家,而只在生活的實際面有需要時,偶爾造訪一下過去和未來。始終對當下這一刻說:“yes”。還有什么行為是比“抗拒事實”更徒勞、更瘋狂的?還有什么比反對生命本身更瘋狂的?因為生命就是當下,且始終都是當下。向“所是”臣服,對生命說“yes”你就會看到,生命突然之間開始為你效勞,

而不再處處與你為敵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2950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