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面對女上司,男下屬是否感到有壓力?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上一項新的研究顯示,男性在面對女上司時會感覺受到了威脅,沒有安全感,而且他們在工作中會比面對男上司時更加獨斷,

這會影響職場中的人際關係,從而破壞整個工作氛圍。

在一項實驗中,76名美國大學生(52名男性,24名女性)被要求在電腦上與一名男性或女性人事經理協商薪資。協商結束後,研究人員對受試者進行了一項潛在威脅測試,即受試者需要回憶起電腦螢幕上顯示不到一秒鐘的詞彙。如果受試者回答的詞彙與威脅相近(如害怕或危險),則認為這些受試者感受到了更多的不安全感。

實驗結果表明,與男性上司提供的薪資(平均4,2870美元)相比,男性受試者要求女性上司提供更高的薪水(平均4,9400美元)。這說明男性受試者在與女性上司協商時表現出了更多的不安全感。該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Ekaterina Netchaeva指出,上司的性別並沒有影響女性受試者,

她們要求相對較低的薪資(平均4,1346美元)。這反映了在協商談判中,女性與男性相比較為溫和且不具有侵略性。

在另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要求68名男性大學生與其他團隊成員及上司共同分配一萬美元的獎金。實驗結果顯示,男性參與者傾向於將獎金與隊員平分,

但面對女上司時他們卻會試圖給自己留下更多的金額。

來自美國的370名成人參與者(226名男性,144名女性)在網上進行了類似的實驗,實驗結果表明男性更容易接受較主動的、直爽的女上司,而不是雄心勃勃、爭權奪勢的女強人。具體來說,如果上司是雄心勃勃的女強人,男性參與者會試圖為自己留下較大份額的獎金,女性參與者則不同,她們分給女性上司的獎金數額會與自己的大致相同。

Netchaeva指出,男性面對女上司時的獨斷行為可能會破壞工作動能,扼殺團隊凝聚力,影響團隊績效。但是隨著更多的女性擔任管理職位,並成為掙錢養家的主力,男女性別在社會中擔任的角色變得愈加模糊,即使那些支持兩性平等的人也可能將這些進步看作是對男子氣概的威脅。

鑒於社會對於男子氣概的強烈規範,要求男性承認或改變他們這種獨斷行為可能會很困難。如果男性不能改變自己的行為,那麼女性上司就要更加積極主動,以便在職場中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