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心理學上有個“超限效應”:

指某種刺激過多、過強或者作用時間過久,而引起心理極不耐煩,或者產生逆反的心理現象。

面對不聽話的孩子,總是大吼大叫,這種壓力會迫使孩子出現各種應激反應。

最簡單的就是捂住耳朵,把自己封閉起來,避免受到傷害,從而形成一種自我保護。

孩子表面上不反抗,甚至沉默,但是心理卻會產生抵抗、逆反的情緒,即使父母給出的建議是好的,孩子也不會接受,而是選擇對抗。

這是父母最不想要的結果。

美國兒科學會(AAP)的研究表明,朝孩子大吼大叫的后果,跟打罵、侮辱孩子一樣,

都會提高應激激素水平,從而導致大腦結構發生變化。

大吼大叫,真的可能會改變一個孩子。

教育專家陳鶴琴說:孩子幼小的心靈極易受到挫傷,任何粗暴武斷的教育方式都是不合時宜的,只有用溫和的方式,才能走進孩子的心靈。

愛之深,責之切。

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即使再憤怒,也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毀掉孩子一生的幸福。

面對越小的孩子,越容易失控大吼。

因為我們會普遍認為:越小的孩子,越聽不懂大人說的話,非得吼才有用。

可是,對孩子大吼,孩子接收到的是什么呢?

前不久,Kimi的媽媽在Kimi的書桌上,發現了一張描繪媽媽發火的變身過程圖。

Kimi描繪媽媽頂級憤怒時,雙眼突出,比臉還大,還會噴火。

說完后,

媽媽都感受到孩子想逃跑。

憤怒的媽媽在孩子眼中,就像一頭會噴火的怪獸,弱小的孩子恐懼得只想逃離。

可是,孩子又需要媽媽的愛和照顧。

無法逃離暴怒的媽媽,只好將軀殼留下,把靈魂放空,假裝消失在媽媽面前。

繪本《媽媽發火了》,就生動地描繪出大吼大叫的媽媽在孩子眼中的的形象:

從嘴里噴出長長的黑色的火焰,像龍卷風一樣將孩子卷入無邊的黑暗,孩子想哭,卻哭不出來。

在媽媽面前,孩子突然消失了。

媽媽不知道,孩子其實是被她憤怒的黑色火焰吞噬了。

媽媽跋山涉水尋找孩子的途中,聽到了孩子的心聲:

“媽媽每次看到我,就告訴我要老實坐好。每次她叫我老實一點,我心里就特別委屈。”

“媽媽總是對著我大喊大叫。

每次她沖我吼的時候,我身上的小泡泡就噼里啪啦地往下掉。如果總是這樣,我的身體就會越縮越小了。”

“媽媽一生氣,就總說要被我氣死了。可是,我真的真的很愛媽媽……”

“對不起!小山。媽媽真的很對不起你!”聽到真相后,媽媽淚如雨下,無力地癱倒在地上。

這時,小山終于又出現了。

“小山,對不起!小山,媽媽愛你!”媽媽緊緊抱住小山,小山也緊緊抱住了媽媽。

弗洛伊德說:“所有成年人的傷,都是在童年時期留下的。”

如果父母能夠好好說話,靜下心來,聽聽孩子的聲音,尊重孩子的成長,多少誤解和創傷,會在孩子的童年時期,就被療愈。

孩子不是不聽話,相反,他們渴望被聽見。

請不要讓你的怒吼,蓋過了孩子愛的呼喚。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2896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