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學會好控制自己的情緒 會讓夫妻關係更加和諧

每個人的身體裡都有“安慰劑”和“絕望劑”

心理學家發現,不同的人,體驗到的情緒種類都是不一樣的。

“安慰劑”

一個樂觀積極的人,

他會經常性的將負面情緒轉化為積極的情緒來利用。在這種人的體內,積極的情緒會產生一種“安慰劑”,這種安慰劑能緩解痛苦、實現夢想、創造成功。

“絕望劑”

總是無法處理自己消極情緒的人,體內會分泌一種“絕望劑”,這種絕望劑在體內的堆積,就會導致個體的極端化行為。人世間,因為極端的情緒而產生的悲劇莫過如此。

這一條就是最危險的情緒鏈

遇到阻礙或壓抑(刺激)憤怒(情緒)敵人(想法)迎頭痛擊(行為)消滅(效果)。這是一條情緒鏈。

也就是說,當人遇到阻礙或壓抑時,就會產生憤怒情緒,這種情緒會讓人產生對方是敵人的想法,那麼行為上就會迎頭痛擊,最終消滅對方。

這是一條最危險的情緒鏈,在對方憤怒的狀態下,

最有效的自我保護方式不是解釋,也不是還擊,而是想法離開。

想做幸福長久的夫妻 必須學會“經營情緒”

夫妻是在一起時間最長的人,相互間的摩擦概率要比一般的關係高很多。也會因彼此的關係、對方的言語行為等在體內產生“安慰劑”或“絕望劑”。這些都會極大的影響婚姻生活的品質。在經營婚姻時,有一項最主要的任務,就是也要“經營情緒”。

夫妻吵架正如蒸汽鍋爐 加壓會爆炸減壓才能釋放

要想化解壓力和夫妻間產生的矛盾,要明白蒸汽鍋爐的運作原理。

“在水蒸氣不斷注入鍋爐的同時,也必須不斷地將它排放出去。因為一旦蒸汽排放受阻,鍋爐內就會產生高壓,並導致蒸汽外漏,發生嚴重的爆炸或傷人事件。

人們在攻擊、謾駡、侮辱、扭打中的行為也是同理。人要學會識別自己的壓力狀態,作為夫妻,更要瞭解對方此刻的壓力狀態,鼓勵他/她去主動積極的排解,比如找友聊天、某種體育健身活動等等。而不是明知對方壓力大,還要做出加壓或阻礙對方的行為,那麼,按照上面的情緒鏈的理論,對方把你當“敵人”來“痛擊”,是很自然的自保反應。

當矛盾爆發時,拖延或離開是避免悲劇的最佳方案

“先情緒,後問題”。當矛盾升級,對方處在了極度的情緒狀態時,一定要看到對方的情緒狀態已經是很強烈了,此時不要仍然想著要解釋清楚,或者是不甘示弱,想還擊,而是想法拖延或是離開。因為人的這種激烈的情緒狀態是很短的,

一般是從幾秒到幾分鐘。如過能讓對方度過這個時間,就能慢慢恢復正常的情緒。

很多夫妻間的暴力,之所以發生最後的悲劇,都是因為在這個幾分鐘的時間裡已經挑起了攻擊行為,過程中某一方雖然已經過了激烈情緒狀態,但此時行為已經停止不下來了,因為理智之後的“新仇舊怨”,又會成為了繼續攻擊的動力。

如已為人父母:別給孩子走向自我毀滅的機會

如果一個人處於困擾之中,不能感受並療愈自己的創傷,就很有可能陷入其中,並表現出自我毀滅的傾向。可能會對某種東西上癮,可能會離家出走,可能會去做一些有生命危險的事情,甚至會放棄生存的欲望,同樣,這種時候會喪失求助的能力。

在這裡要提醒現在的媽媽們一點,

那就是如果一個人是在一個充滿責備與懲罰的環境中長大,那麼就會具備強烈的自我毀滅的傾向。這種人會因為失敗而感到羞恥,會因此而“自動化”的對自己進行懲罰,最極致的懲罰就是讓自己毀滅。

為自己找到情緒支援系統,傾吐煩惱

如果一個人有更好的選擇,就沒有必要非得走投無路。所以,身邊的人要做的,就是告訴他事情還有得選擇。這種時候,這個人身邊的支援系統,可以是家人、伴侶、朋友,要做的就是想辦法告訴他/她這一點。標題:想做幸福長久的夫妻 請學會“經營情緒”。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