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與人溝通,70%是情緒

世界上傷害人最多的武器是什么?不是原子彈,而是人們日常使用的語言。

自媒體人艾小羊說過一個故事:

她有一個做兒童教育的朋友。有一天朋友13歲的女兒說:“我想自殺。”很多家長聽到這樣的話,都會有很大的情緒起伏。

沒想到朋友淡定地回答:“活著確實辛苦。不過,青少年自殺是要上社會新聞的。大家都會猜測我們**你,是狠心又愚蠢的狼媽虎爸。

爸爸說不定連工作都得丟,畢竟我是老師。唉,又沒辦法跟人解釋,我只是尊重女兒的選擇,這是教育工作者應該做的……”

他認真的可憐樣兒把女兒逗笑了。

后來女兒說,覺得自己的父母很牛。她同桌也跟父母說過生活太苦,要自殺這樣的話,父母發瘋似地罵他,他媽邊哭邊打了她一個耳光。

朋友告訴艾小羊,真正成功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即使到了青春期,還愿意跟父母好好說話。兩對父母兩種不同的情緒背后,體現了兩個家庭價值觀的差異,也對兩個孩子的心理產生了完全不同的影響。

朋友的女兒現在18歲,跟他無話不談。而女兒同桌在和父母表達自己內心的情緒后,再也不敢和父母說心里話,兩代人的隔閡隨著孩子長大越來越深。

《好好說話2》里,周玄毅講到一個溝通技巧:在聊天時,少問“為什么”,多問“怎么了”。因為這兩種表達包含的情緒是不一樣的。

他說,“為什么”容易顯得有負面態度,

倒不一定真有,但潛臺詞是:我不懂,你有義務給我解釋,會給對方構成壓力。

而“怎么了”的潛臺詞是:我雖然不懂,但認同你的觀點,你沒義務跟我解釋,但我想多聽你說幾句。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丹尼爾·戈爾曼說:情商,就是情緒管理的能力。

所謂情商高,指的是一個人既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讓情緒控制自己,又能用得體的溝通方式讓別人舒服,控制別人的情緒。

就像有人說的那樣:與人溝通,70%是情緒,30%是內容。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2883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