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具理性的生活模式

證嚴法師說:人常在什么都可以自由自在的時后,卻被這種隨心所欲的自由蒙閉,虛擲時光而毫無知覺。

然而,工具理性的生活模式,如果不加上一個遠大追求,人生便永不能獲得最后的成功?就像一條船上只有劃船的水手,而沒有瞭望哨一樣,總有一天會擱淺或者觸礁?

如果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整個人生就會變成“不值得”付出的旅程,就會象無舵之舟,脫韁之馬,到處飄蕩奔逸,最終不知所終地消失在輪回中;在每天的生活中就可能成為不曉大義,只講小義,不明大勢,只曉小勢的井底之蛙,看上去八面玲瓏,

實際上缺乏更高的追求和更廣闊的視野,即使小有所成,也只能是杯水尺波?人生如果沒有目標,

一旦小有所成,馬上會沾沾自喜,迷失在已經走過的路上,而失去前進的方向?

每個人幾十年的生命,但真正用來做事的時間實際上卻是少之又少,即使勤奮如愛迪生,恐怕也只是利用了三分之一的人生而已。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機會成本是很高的。

因此,不值得做的事情千萬不要去做,不值得追求的目標千萬不要去追求,不管感情上如何難以割舍,都不要去做?因為不值得做的事,會讓我們消耗大量時間與精力,誤以為自己達到了某些目的,而實際上得到的卻只是虛幻的滿足感?同時,

我們會發現該做的事一件都沒有做,而自己已經疲憊不堪?

只是因為價錢便宜而買下的東西,總有一天會讓我們付出昂貴的代價?如果經常做不值得做的事,還會形成一種慣性,從形成單純的規律演變為必然性?一段時間之后,我們發現自己已經進退維谷,因為有一個聲音告訴我們:不應該放棄,不應該改變,畢竟我們已經做這么久了?我們明明不喜歡自己的戀人,卻還是要在一起,因為在一起很久了,習慣使我們不愿再做別的選擇,

古人說,國有運,發有風,士有志?要成就一番事業,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并且靠一種矢志不渝的精神去爭取,而不能隨隨便便地得過且過?

凡是一個人在自已內心感到緊緊握住了自已的東西,

凡是一個人情愿為之受苦甚至犧牲生命的東西,就是一個人的人生目標?它也許不值得?但沒有它,別的就更不值得?

鐵板燒博士說――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人只有在為了目標而努力的時候,才能最大限度地激發自己的潛力,使自己變得最聰明?能干,也最能吃苦?耐勞?堅忍不拔?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juzi/foli/2877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